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封闭工厂变身开放景点

慈溪掘金工业旅游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卢萌卿 张天叶)慈溪是工业大市,工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市积极打造工业旅游新业态,探索形成“企业+属地+部门+旅行社”联动机制,推出15条特色工业旅游线路。“将封闭工厂变成开放景点,既是对传统工业的补充发展,也是对传统旅游的创新开发。”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为减少疫情影响,慈溪外贸企业加快“出口转内销”,线上线下联动开拓国内市场。其间,部分企业试水工业旅游,聚人气、促销售、打品牌,培育竞争新优势,形成发展新格局。

    加快实施“旅游+”战略,将传统文化植入工业旅游。慈溪拥有30家青瓷研发生产企业,10多家制作体验、传承基地。近年来,该市推出“青瓷非遗游”,使青瓷工坊变成旅游景点,让游客感受到“秘色瓷都,智造慈溪”的独特魅力。“工业旅游提升了越窑青瓷的海内外知名度。”慈溪市越窑青瓷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威说,通过线上推广交流、线下参观体验,去年公司青瓷产品销售额超过700万元。

    推动工业旅游多元化发展,使工业旅游景点“串珠成线”。去年以来,周巷镇推广家具企业“前店后厂”工业旅游模式,助力家电企业建设工业旅游展厅,打造特色工业旅游线路。游客在该镇“一站式”采购家具后,还能前往月立电器工业旅游展厅试用个人护理电器。“这个展厅已成为月立‘云展示’活动的直播室。通过网络镜头,我们带领粉丝‘云游月立’,体验网络购物,了解产品设计制造全过程。”月立营销中心总监厉力众说。

    释放工业旅游“红利”,按下产城融合“快进键”。目前,慈溪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宁波前湾新区加快建设、通苏嘉甬高铁规划落地等重大机遇,加快打造工业旅游2.0版。通过整合区域工业旅游资源,该市计划打造工业特色主题民宿,形成“一镇一品”特色工业旅游产业链等,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