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规格招聘,每学期测试,骨干教师评聘分离

多措并举促教师队伍“竿头日上”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杨阳 

    

    上月底,一轮招50名事业编制教师的考试吸引了4000余人报名参加,招录比高达80:1,可谓百里挑一。从高标准、快速度抢人才到每学期的学科测试,再到评聘分离、能上能下向一线实干型教师倾斜……北仑多措并举盘活师资队伍,让全体教师抱团“竿头日上”。

    一年多测,教师每学期考试

    优质的教育必须要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支撑。

    去年,北仑先后赴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现场招聘,招聘的对象主要是原“211”工程大学、部属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的毕业生。此次共揽才243名。

    在给教师队伍提供最新鲜的血液和动力的同时,全员育人才。

    一年多测,教师得每学期考试。这是北仑全员育才的一大特色。

    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一名教师仅凭在大学时代获得的知识就能立足讲台几十年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教师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中高考模拟真题、舞蹈器乐、声乐演奏、绘画手工、计算机操作、武术操……每个学科的测试内容都不一样,都紧跟新教材、新教参、新教法的要求。据统计,全区有近2000名青年教师、名优骨干教师参加了课程标准、解题能力、术科能力测试。

    北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开展课程标准、解题能力、术科能力测试是为了推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进一步提升名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测试科目包括小学段、初中段所有学科及中小学心理健康、学前教育。考试内容为课程标准理念及学科专业知识和解题能力。测试形式为笔试,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还增加了术科测试。

    北仑区青年教师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囊括学科专业知识、学科教学能力和教学基本功等。

    小港中心学校的一名教师说,考试难度高,更多的是课外知识的灵活运用,非常考验教师对最新教育政策、法规的了解和知识的积累。参加考试前,学校教师都做足了准备,考试后,也会对在考试中发现的不足查漏补缺,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6月,北仑区下一轮青年教师核心素养提升和骨干教师立功竞赛活动开始。本次活动将覆盖更多教师、考察更多教师的综合能力。

    一年一聘,向一线教师倾斜

    如何选拔出一批既有教学能力、又有教研能力的骨干教师,成为北仑区教师队伍建设中面临的一道必解难题。

    去年,北仑创新了骨干教师聘任评定的办法,从课时量、个人荣誉、教学竞赛获奖、教学质量、班主任任职和勇挑重担等维度量化积分,实行一年一聘、可上可下的骨干教师“区管校聘”聘用办法,将骨干教师评定的机会向在班级、学生日常管理和教学中默默实干的一线教师倾斜。

    新办法对骨干教师一年一聘,打破一评终身的旧模式。设定直聘、竞聘、不聘三种评聘类型。直聘对象为宁波市级及以上聘任的名优骨干教师、骨干校长、骨干班主任、当学年在宁波市外支教的聘任对象和当学年由城区学校交流到非城区学校的聘任对象。违反师德师风相关政策、工作表现不佳造成不良影响等人员确定为不聘对象。其他人员均为竞聘聘任对象。通过动态管理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保持队伍活力。

    在评聘中更注重教师实绩。实绩分别从课时量、个人荣誉、教学竞赛获奖、教学质量等维度进行量化,纳入评聘积分,让更多默默耕耘于工作岗位、关注学生、关注班级的教师加入骨干队伍。

    泰河学校校长严雪霞说,新办法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是利好。打破终身制,减少“职业倦怠”,让更多年轻教师加入优秀教师的队伍。

    小港中心学校青年教师金颖聪说,过去像他这样的年轻教师想要评上骨干,至少要“熬”十年甚至更久的资历,现在新办法出台,教坛新秀也有了骨干教师评选的资格,年轻教师将有更多的机会成为骨干。

    近日在市教育局公布的新一批宁波市名师名单中,北仑占9人,数量和人数占比在全市领先,通过率稳居前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