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交警局牵头鄞州各部门积极参与

鄞州句章中路“堵破险”有望改善

今年1月8日,一辆面包车为了避让逆行的工程车只能插空“躲”在路边。(傅仲楠 摄)

    

    

    

    

    

    

    车辆拥堵、道路破损、险象环生……从去年年底开始,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鄞州区句章中路的“堵破险”被众多网友不断投诉。面对投诉,鄞州区交警部门加强了对该路段的管理,但由于是“单兵作战”,收效甚微。上周,一场由市交警局牵头,鄞州区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协调会,让句章中路的乱象有望得到改善。

    去年12月30日,网友“txy-1982”发帖反映:句章中路(明光路以西段)上工程车违停成灾,南北两幅道路只留下了一个车道,仅剩的车道还常常有工程车逆行闯入,每天下班必须在工程车的缝隙中穿行。

    今年1月8日下午4时30分,记者前往现场探访。记者看到,句章中路(明光路至同谷路段)路边零星违停着工程车。同谷路往西,工程车违停的现场就十分“壮观”了,短短400米长的道路上,停了近百辆工程车。句章中路北半幅道路停满了工程车,车辆无法通行,南半幅道路停满了逆向驶入的工程车,只留下了一个车道。同时,该段句章中路的路面已经破损严重,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也破败不堪。

    记者发现,句章中路(同谷路以西)南侧有两家工厂,工厂内经常有车辆驶出,由西向东行驶。现场,不时有工程车逆向驶入仅剩的车道,过往车辆为了避让逆行的工程车只能插空“躲”在路边,险象环生。

    大量工程车为何聚集于此?记者了解到,在句章中路西侧尽头的奉化江东岸设有两个建筑泥浆和渣土清运码头,属于市政公用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鄞州区仅有的两个建筑泥浆和渣土清运码头,承担着鄞州区泥浆、渣土输送的重任,每天会有上百辆满载泥浆和渣土的工程车从鄞州各工地前往此处,句章中路正是必经之路。由于受到天气、潮水等影响,船舶停靠码头的时间存在不确定因素,故经常出现车等船或船等车的情况。

    记者从市交警局了解到,对于句章中路工程车的问题,交警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在接到投诉后,鄞州区交警大队钟公庙中队就对该道路进行踏勘调研,绘制工程车停放排队秩序图来规范工程车停放秩序,并安排警力对码头周边道路进行日常巡逻,对不按秩序排队停放的工程车进行抄告和处罚。

    治理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远远不够。近日,记者回访现场看到,句章中路同谷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上新挂了一张工程车停放排队秩序图,规范了工程车停车区域,句章中路同谷路口的“工程运输车综合执法站”旁,码头管理方新增了一名身着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指挥工程车进入码头。然而,尽管现场车辆的停放较之前规范了不少,但依旧有车辆不按规定停放。同时,由于傍晚时分排队车辆过多,句章中路靠近江边码头的路段排起了两排工程车,还有不少车辆排到了同谷路以东的句章中路上。

    鄞州区交警大队钟公庙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句章中路(奉化江至同谷路段)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北侧为李花桥村村道,供村里企业使用,南侧属于码头内部道路,专供工程车来往码头使用。问题曝光后,交警部门对外部周边道路开展了常态化巡逻和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成效,但码头内部道路的管理以及设立工程车停车场等问题还需其他各单位协调处理。

    上周四,市交警局召集鄞州区城管部门、属地首南街道、码头管理方,就进一步治理句章中路乱象展开会商。

    码头管理方表示,将建立微信群,把船舶停靠信息每天第一时间在群里通知各车队长,要求他们合理安排出车时间。此外,码头目前已安排4名工作人员在句章中路(奉化江至同谷路段)东西两侧岗亭进行24小时值班,对前往码头的工程车进行有效管理。同时,码头管理方还将于本月对该路段进行重建,待新路建成后,他们将在道路两侧设置道闸,对道路进行封闭式管理。除了道路内两家工厂的车辆和码头的大型工程车允许借道外,其余社会车辆一律不得通行。

    鄞州区城管部门表示,属地中队会继续协同交警部门对句章中路附近路段违停人行道的工程车进行处罚。下属渣土办除了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工程车清洁问题外,还将根据码头每天上报的工程车数量和各工地的出土计划,合理发放工程车通行证,对整个鄞州各工地的工程车进行线路调度和分流。

    首南街道表示,将于近期查看码头旁的场地,根据现实情况考虑增设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傅仲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