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通道”屡屡被堵

停车难不应成为借口

建筑垃圾占据西河小区一消防通道。

舟孟社区一处消防通道被堵得水泄不通。

天水家园小区西北侧的消防通道内外都有杂物堆放。

三水湾小区东南门附近的一处消防通道被堵塞。

    

    

    

    

    

    

    本报记者

    

    一个多月前,宁波日报报网曾曝光消防通道被堵塞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上周末,记者连续两天暗访发现,情况仍不容乐观,消防通道被堵现象出现反弹,在一些停车困难的老旧小区尤为突出。

    6月6日晚,记者兵分多路来到海曙区西河小区、后河小区,鄞州区舟孟社区、华严社区、演武社区等地暗访,发现一些车辆把消防通道挤得水泄不通,个别车辆似乎长期占用消防通道。

    20:30,记者在西河巷西河小区东南门附近一处消防通道看到,大量装在白色编织袋里的建筑垃圾堆在路上,占据了消防通道三分之二的位置。小区内通道的两侧停着多辆私家车,目测一辆小轿车可勉强从当中通过,消防车不能进入。“消防通道右侧区域,是小区规定用来放置装潢垃圾的。有时候垃圾一多,装修工人图方便就会堆到外面,堵塞通道。”一名居民告诉记者,此类垃圾乱堆放的现象经常发生。

    4月20日后河小区曾被曝光,记者两天后回访时发现现场情况的确有好转。然而6日晚上记者再次暗访,发现问题出现反弹——虽然小区设置了隔离栏杆,但消防通道两侧还是停满了汽车,一辆黑色轿车和一辆运垃圾的三轮车甚至停在了通道中间。更糟糕的是,铁门外侧消防通道被一辆白色小车堵牢。

    另一路记者来到鄞州区百丈街道,发现舟孟社区、华严社区、演武社区一带的老小区附近均有消防通道被堵塞现象。舟孟社区靠近宁舟巷的一处消防通道,里侧被三辆小车堵着,通道外虽有隔离柱,还是有一辆白色小车的半个车头顶了过来。在小区另一处消防通道,五辆小汽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把门口堵得严严实实,其中一辆车还包着车衣,看上去已经停了一段时间,行人通过此处都得侧着身子。

    此外,华严巷一处停车场门口、南大步巷及旁边的大步小区,消防通道也经常被车辆堵住。“前段时间小区一家电动自行车店的车辆起火,前来灭火的消防车只能停在百丈路上,消防人员带着灭火器跑进来灭火。幸亏着火的是车辆,如果里面的民房着了火,消防车开不进来,后果不堪设想。”一位住在南大步巷的居民说。

    6月7日,记者继续对多个小区进行暗访。

    在江北区天水家园小区附近,有多个区块正在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外消防通道两侧的店铺和中国工商银行营业厅前都用白线划出了停车区域。可供行人通过的道路本就比较狭窄,但仍有很多车辆在划线区域外胡乱停放,堵住了消防通道,甚至压上了斑马线。走近该消防通道,记者看到了更多“堵塞物”——通道内侧堆积着泡沫塑料、木料和其他建筑垃圾,通道外侧摆放了类似不锈钢晾衣架的物件,“内外夹击”彻底挡住了生命通道。

    记者在现场时,有几辆私家车陆续在通道外乱停放,驾驶人是前去银行办业务的。“最多半小时,待会就开走!”面对记者的询问,驾驶人抛下一句话匆匆离开。

    随后,记者来到江湾东路三水湾小区东南门附近的一处消防通道。通道外,一辆银色面包车和一辆蓝色轿车并排停放,没留下一点可供通行的缝隙;通道内,记者看到了挂在绳索上的衣服和被单。从该消防通道向北走几十米,就是三水湾幼儿园的正大门。

    之前曝光过的日湖家园东侧消防通道上划了黄线,放置了多个“请勿泊车”的立牌,但仍有一辆银色轿车挤进黄线区域内。记者询问了正在通道外快递柜投件的快递员,他回答:“傍晚车更多,正规车位停不下了总有车往这里挤,禁止停车的牌子形同虚设。”

    6月7日下午,鄞州区潘火街道东方丽都小区的北门紧闭,上面写有“应急通道禁止停车”字样的白纸已被撕掉一角,两辆私家车一左一右,严严实实地堵在门外,其中一辆车四门全开,后备箱门也被掀得高高的,车主正和朋友一起拆解着车上的零件。

    东方丽都小区靠近潘火街道中心幼儿园旁的消防通道两侧,杂草丛生,门上的锁已经有了铁锈,不远处,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下应北路与潘火路交叉口东150米处的东方丽都小区东北门外,也被汽车占领,小区外不少地面停车位倒是空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