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受烟票害莫大焉

    

    

    毛 矛 

    

    近日,市纪委通报了两起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烟票等的问题。奉化市信访局原副局长王鲁辉、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河角村村委会原主任郑忠祥受到查处。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标准推进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6月3日《宁波日报》)。

    看了通报,很有触动,烟票问题终于被端了出来。多少年来,烟票似乎成了某些人的身份象征,自我感觉很好。而在众人看来,烟票就是一个“怪胎”,它让“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规则改了样,其中的“猫腻”,谁人不知?有的人合法收入并不高,可是高档烟、名牌酒源源不断。像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经济案件侦查支队原支队长胡志国,曾经拥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周围的人都知道他“抽烟只抽‘大重九’,喝酒只喝‘蓝带马爹利’”,从抽烟喝酒的派头,大家就料定他迟早会出事。果然,胡志国因职务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有消息称,胡志国就是凭借烟票拿到的“大重九”。

    为什么烟票会走红?因为烟票虽小用途很大。首先,具有隐蔽性。在反腐倡廉的大背景下,使用烟票进行利益交换,就有了“人情往来”的幌子,避免了直接拿现金的尴尬。像郑忠祥收取工程承包商所送的“329软中华”烟票涉及香烟100条,如果这100条香烟是实物,如何处理与存放就是个问题,代之以烟票就简单多了。烟票仿佛给人一种提示,权钱交易、利益交换的载体正向着小型化、隐形化和数字化方向转变。市纪委通报中还提到了烟票回购问题,这说明,即使是不会吸烟的人,收受了烟票也是有利可图的。

    在“烟票的故事”里,主角应该是商人和官员,主题则是权钱交易。甚至可以说,没有商人和官员,没有权钱交易,就没有烟票,因为普通老百姓用不着烟票。在“烟票的故事”里,购买者、收受者和烟店老板是“赢家”,那么谁是这种现象的受害者呢?执法干部王鲁辉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烟票等礼物,当然会对“送礼人”格外关照,这对其他群众就是一种不公平。同样,郑忠祥收受工程承包商送的烟票酒券,也会有所回报,这对那些老实本分的承包商也不公平。更何况,用烟酒票“搭建”的工程,质量可想而知,损失还是要公众“买单”。因此,烟票现象损害的是党员干部的廉洁、党纪国法的尊严,最终伤及的是群众的根本利益。

    可见,烟票现象不是小问题。那种“礼尚往来”“人家是自愿的,我又没去要”等说法,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是自欺欺人。礼尚往来,你还了人家多少礼?还不是公权力作代价?别人是自愿的吗?他们怎么不把烟票送给掏粪工、皮鞋匠?人家有求于你,或者你卡着人家的脖子,别人能不“自愿”吗?每个党员干部应该懂得廉洁自律的道理,不该拿的东西就别拿、该付的钱一定要付。说到烟,更要“悠着点”,吸烟不利于健康,收受烟票还可能危及政治生命,马虎不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