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每个人都成文明创建的一道风景

    

    

    范 昉

    

    我家的垃圾分类坚持很多年了。有一天,有几个人上门,了解情况后,给我家挂上了一块江北区颁发的“垃圾分类优秀家庭”牌子。垃圾分类是新时尚,第一个关口是“我”,改变从“我”做起,“我”就是执行力、影响力。

    每个人、每个家庭既是社会的个体,又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路上弯腰捡起一个纸团,还大地一片洁净;小区门口慢些刷卡,让后面的邻居跟上来;公交车上年轻人让座蔚然成风——我目睹、我参与的这些,就是举手投足间的文明。

    每个人、每个家庭又都是一个能量场,不断地集聚、存储着正能量。正能量,中医称之为正气,正气内存,则生命充盈;正能量又可以递增和持续释放,延展边界。一个人多做好事、善事,这座城市的文明就会与日俱增、与时俱进,也能为个人和家庭的健康、幸福、快乐指数加分。

    城市是由一个个市民和家庭组成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文明样本,每个家庭都是一个文明港湾。我们要动员更多市民和家庭参与文明创建,不仅当监督者、评说者,更要当参与者、奋斗者,建设我们的共同家园——用我们的文明,刷存在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