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演武、华严一带:

背街小巷停车乱环境差

时代新居小区内,13辆私家车堵住一条消防通道。

华严菜市场旁边的背街小巷,经营户将污水直排人行道。


    

    

    

    

    

    

    本报记者

    

    鄞州区南演武街、兴宁路、百丈路、彩虹路合围的区域,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多,人流量大,管理跟不上,造成脏乱差现象,虽然多次被曝光,仍未彻底整改,成为影响城市文明的顽疾。

    6月8日和9日,记者连续两天在该区域暗访,发现镇安花园、演武花园、锦地水岸、时代新居、南大步巷、金宝小区、维科星晨等多个小区,有较严重的车辆违停或堵塞消防通道现象。

    在金宝小区东侧,记者看到一辆黑色私家车堵住了消防通道口,铁门上“消防通道 请勿占用”的字样被无视。这辆私家车的车窗上已被贴了罚单,但这样的处理方式,一些居民并不买账。“光贴罚单有什么用?应该把车拖走。”家住附近的陈女士说。

    南大步巷小区不大,有三个出入口,其中两个关闭着,仅一个出入口可供通行。然而8日晚上7时许,三辆私家车把唯一的出入口堵住了,其中最外面的一辆车还挡住了小区门口狭窄的单行车道。南大步巷是单车道单行线,但一些人照样在路边违停,将半个车身压在人行道上。

    在时代新居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13辆私家车把消防通道堵得严严实实,而小区外还有两辆车“助力”堵门。

    在镇安花园小区,两辆私家车堵住了消防通道,铁门外还有些垃圾没有处理。演武花园小区一消防通道的铁门也被内外夹攻,里面堵着3辆私家车,外面则晾晒着衣服、停放着共享电动自行车。维科星晨小区的消防通道同样被多辆私家车“包围”。

    在演武社区一带,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对一些小区或小巷口的违停车辆进行劝离。“社区工作人员确实很辛苦,但他们一走,车子照样乱停。”一位路过的居民说。

    记者观察发现,这一带外围的道路比较整洁,划出了大量地面泊车位,但小区附近及背街小巷比较混乱,车位紧张,管理跟不上。

    尽管近年来政府花大力气对该区域的背街小巷进行改造,但反弹现象经常出现,华严菜市场一带的背街小巷情况尤为严重。华严菜市场的正门和内部较为整洁有序,但菜市场两侧和背后的小巷脏乱差问题严重。

    在菜市场东侧的南大步巷,融化的冰水从一家肉店流出,经过人行道,“蜿蜒”近十米流至台阶下的下水道内,行人只能踮着脚小心通过。菜市场附近的小巷内,这样的问题十分严重。多个店面有污水流出,混杂着菜叶、瓜子壳等垃圾,水面上漂浮着白色的油脂,散发出臭味。有海鲜摊主甚至用水管将废水直接排到人行道。

    旁边有一家“大步里院”正在施工,面朝大步街的一侧用蓝色网布围了起来,靠近南大步巷的一侧却毫无遮拦,工作人员正在敲墙,一条小弄堂之隔就是居民楼。

    居民楼下,有人堂而皇之地做起了“专业根除灰指甲”生意,一名女顾客将电动自行车往人行道上一停,跷起脚开始修趾甲。

    华严菜市场的对面有一条标着“华严步行街”字样的小巷,汇聚了多家餐饮店,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自行车来来往往。记者看到,步行街地面上有很多烟头、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垃圾,看起来已经很久没有清理了。

    在天水华都小区,记者看到,靠近王隘路285号一间写有“中国电信”字样的房子前面,堆满了破沙发等废弃物;小区大门外的美发店、水果店门口,则摆放着晾衣架,给整洁的路面添了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