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赋予非遗传承更强生命力

    

    

    徐剑锋

    

    “薪火相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姚剧代表性传承人收徒授艺仪式日前在余姚举行,姚剧第七代演员段华君、黄飞和第八代演员沈迎湾、陆伊青拜姚剧第六代演员重要代表、姚剧余姚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柯东琴、王育红为师。这是余姚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之一(6月15日《宁波日报》)。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基本共识是,没有传承人,就没有非遗。应看到,当下一些非遗项目普遍出现传承人年龄偏大问题,甚至面临后继乏人而濒临失传的严峻挑战。抢救活的文化和历史,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使命,政府、社会应有紧迫感。

    当下而言,应充分发挥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作用,一方面,利用现代影像技术,记录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为后人留下珍贵资料;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资金扶持、政策激励等,吸引一批年轻人加入非遗传承行列,以师徒结对、传帮带面授等方式,为非遗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打开一扇窗。

    “从娃娃抓起”是一句常挂在我们嘴边的话语,非遗传承亦是如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非遗传承和传统文化传承要全方位、全学段、全过程融入从幼儿园到大学直至继续教育。这几年,宁波在非遗进校园上,一方面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非遗文化,让学生了解非遗、走近非遗、爱上非遗;另一方面结合乡土文化教育,搭建平台载体,让传承人、手艺人走进学校,开展非遗技艺制作、实物展示等活动,使非遗传承不“断档”。

    让非遗传承更有生命力,归根结底还要用市场元素、创新基因去激活,为传承人的生存发展找到广阔市场。换句话讲,非遗要“活”在当下,就应融入人们的生活,通过构建“非遗+”的多元化市场体系,让这块“活化石”在述说地方灿烂文化的同时,更成为文化产业、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顺着这样的思路,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才能焕发勃勃生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