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年轻干部就要敢于断其“退路”

    

    

    毛 矛

    

    日前,浙江省对100名年轻干部进行了集中交流任职,有省直机关、高校、国企干部奔赴基层“一线”,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副县长等职务。同时,也有一些市县及高校、国企干部交流到省直机关担任中层职务。这次交流任职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所有干部在原单位被免去了职务,以后的发展情况就看其在新单位的表现了。

    过去,由于机构编制、人员类别、管理权限以及干部个人基础等因素制约,干部交流受到很多限制,锻炼年轻干部的“磨刀石”远远不够,干部交流挂职应运而生。这对于年轻干部扩大视野、积累领导经验也是一条路子。可是,干部挂职锻炼,人事关系在老单位,原来的职务还在,因此被挂职单位当成“外人”,以礼相待,无法真正进入“角色”;对本人而言,顾及“临时工”身份,一般是多看少说,以处理好关系为原则,不能放开手脚工作。正因为有“退路”“后路”,挂职培养年轻干部,有不小局限性。

    培养干部一定要交流吗?对于专业技术岗位,当然是越专越好。飞行员与飞机维修师,看似都与飞机打交道,实则隔行隔山,万万交流不得。但是,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一定是经历丰富、具有多个区域部门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前不久,本报曾讨论“内行领导”与“外行领导”的问题,很有必要,因为关系到干部培养使用的方向和原则。评判某位领导干部是否“内行”,主要看其工作水平、组织管理能力如何,并不是看他什么专业出身。若是把专业技术的“行”与行政管理的“行”相互混淆,不仅会争论不休,还容易让干部专业化走进误区,致使干部知识结构趋向单一,使用面就会越来越窄。

    责任重于泰山,干部“职责法定”,当干部原本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风险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可或缺。如果培养干部时“留一手”“有退路”,那效果必然打折扣。对年轻人而言,既然是培养锻炼,就应该与别人一样,具有同样的责任和义务。省里部署的这次交流任职,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交流干部的原有职务全部免去,变两职为一职。交流干部下去是真下去,上来是真上来。没有了退路,也就没有了客套、没有了矫情,在真实的环境里一比高低,表现真实的自己。让交流干部意识到交流是“背水一战”,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这样培养锻炼干部才公平公正,令人信服。

    打破常规不是违反制度,削弱干部工作的严肃性。省里的安排,“破”的是陈旧的理念、滞后的方式,而基本精神完全符合制度规范。例如,在编制内交流有进有出,在管理权限内向上、向外推荐交流干部等。对年轻干部来讲,需要重视的是过好交流这一“关”,就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端正动机、经受考验。当然,干部交流任职不是“一锤子买卖”,而应根据干部的个人特点不断调整,实现“人岗相适”的目标。所以,将交流干部在原单位免职,“断”的是不利其成长的“退路”,“给”的是助其发展的“出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