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铁共建,6年工期缩至3年

宁奉城际线后通段 与机场快速路今年同步通车


高架下的轨道交通建设。(张燕 甬轨君 摄)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甬轨君)地面和高架上跑汽车,中间层跑轨道交通,机场快速路南延段和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工程(简称“宁奉城际线”)后通段年内将同步通车。昨天,一列“笑口常开”的列车在高架段“试跑”,为今年下半年开通运营做准备。

    宁奉城际线后通段长约15.9公里,自首通段明辉路站向南引出,设高架车站6座,为朝阳站、方桥站、琎琳站、南渡站、大成东路站和金海路站。其中,11.8公里的四站五区间实行与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公铁共建”形式,即城市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合建于同一高架桥梁,底层为地面道路,高架二层为轨道交通宁奉城际线,高架三层为机场快速路南延主线。

    记者了解到,如果两个工程各自建设,工期总计需要6年左右,公铁共建不仅将工期缩短至3年,实现轨道交通与沿线公交、市政道路同步开通,而且可大大减少土地征收成本。据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以该共建段工程为例,一般分离式建设路面宽度需60米,采用一体化共建路面宽度只需53米左右,宽度减少7米。

    由于轨道交通属于第二层,建设者们需要在净高不足3米的高架下进行各项作业。如建设者需将一根根重1吨、长25米的钢轨及1500根接触网吊柱等材料吊装上桥,既要保证吊装安全,更要时刻紧盯头顶上方,确保高架桥不受损,相较于露天作业,可以说是“顶梁插秧”,难度颇高。

    今年以来,宁奉城际线后通段已抢下“电通”“热滑”等关键节点,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车站方面,高架中间的四个车站机电设备安装基本完成,装修已完成80%左右,计划7月底前完成所有装修工作。而朝阳站和金海路站的装修处于收尾阶段。

    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双快”交通体系建成后,奉化区、鄞南片将纳入宁波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对支撑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推动奉化“同城化”发展、有效促进城市空间拓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