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

宁波禁毒工作全面开展20年成果斐然


海曙公安在和义大道设立了一个禁毒宣传展区。(段晓鹏 摄)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王 岑 俞 晗 

    

    今天是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今年我省的主题是“健康人生,无毒家园”。记者从市禁毒委获悉,今年正好是宁波全面开展禁毒工作20周年。20年的风雨兼程,经过几代人披肝沥胆、砥砺前行,宁波禁毒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6月23日,象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更是受到了国家禁毒委的表彰。

    去年宁波禁毒整体绩效全省第二

    2000年,市委、市政府将市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市禁毒委员会,充实了禁毒委员会领导机构和禁毒成员单位,并在市公安局组建禁毒打击专业队伍。今年正好是宁波全面开展禁毒工作20周年。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通过创新“大数据”禁毒实战应用,强势开展“扫毒攻坚”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战果。去年我市的禁毒工作整体绩效位列全省第二。

    据悉,去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毒品犯罪案件63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4500余人次,执行强制隔离戒毒1300余人。其中,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6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20起,打掉各类贩毒团伙60余个。

    而在这些案件中,宁海公安破获的“2019-7”号公安部目标案件最为耀眼。此役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名,缴获毒品冰毒约7公斤,抓获境外逃犯4名。公安部还专门在我市召开“集群打零”专项工作部署会,向全国推广我市集群打击的经验做法。

    遏制毒品违法犯罪,除了要打,更要防患于未然。去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总结推广余姚低塘禁毒工作经验,全面推进毒品毛发筛查。禁毒防控基础不断夯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有效执行率均保持在97%以上。全市共创建全国示范单位2家、示范点1个,全省示范单位4家、示范点15个。

    与此同时,我市还全面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成立了宁波市禁毒宣传教育研究基地,开展“不让毒品进校园”系列活动。

    新一代毒品来袭,禁毒任重道远

    “邮票”是一种新型的毒品,成分为麦角二乙胺,是人工合成的致幻剂,简称LSD。不过指甲盖大小的纸片,毒性是摇头丸的3倍。

    前两天,江北公安通报了一起与“邮票”有关的涉毒案。

    事情是这样的,前段时间江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了一起贩卖“邮票”的案件线索。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李某从朋友那里获悉了网购“邮票”的渠道,之后是又吸又贩。通过一系列的侦查,民警成功将李某抓获,随后找到了他的上家王某并在四川将其抓获。

    “北京警方于2016年首次破获国内新型毒品‘邮票’案。最近几年,福建、江苏、广东等地也逐渐发现此类毒品的身影。”民警说,善于伪装的第三代毒品已凶猛来袭,“邮票”就是其中之一。

    第三代毒品,即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或全新设计和筛选而获得的毒品类似物,具有强烈的兴奋和致幻作用,吸食后会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等反应,由此诱发的恶性暴力犯罪屡有发生。

    同时,滥用“笑气”问题日渐严重,并呈现出群体低龄化、价格低廉化及贩售网络化等特征。根据警方调查掌握的情况显示,有的重度成瘾者一夜就要花费数千元,吸掉上百瓶“笑气”。

    长期过量吸食“笑气”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重度成瘾人员会产生幻觉,表现狂躁并伴随暴力攻击性行为。

    “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禁毒工作仍任重道远。只有筑起老百姓心中的防线,才能天下无毒!”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毒品一日不绝,禁毒就一刻不能止!唯有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才能为建设“平安宁波”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