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决议

(2020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究部署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动员全省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而努力奋斗,并作出如下决议。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浙江工作充分肯定、特别指引,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把浙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贯穿贯通起来,把浙江与全国、全世界紧密联系起来,将浙江全省域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重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为浙江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与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与2015年考察浙江时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与2016年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与2018年就“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目标上一致同向、一脉相承,要求上一以贯之、一体多面,是传承到创新的集成升华、过程到结果的逻辑展开、量变到质变的递进跃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信任关怀一如既往、对浙江的期望期待越来越高、赋予浙江的使命责任越来越大。建设“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必将引领浙江各方面工作全面提高、全面过硬,推动浙江全面提升制度建设整体水平、增强制度综合竞争力,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有着鲜明的指向、严密的逻辑、贯通的联系。“新时代”是现实背景,意味着必须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彰显时代特色,努力以浙江这个“重要窗口”的建设成效,生动展现新时代的中国风采。“全面展示”是内在要求,意味着要展示的不仅是物质性的成就,更是制度性的成果、气质性的提升,不仅是过去的成就,更是当下的作为、未来的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核心要义,意味着必须以省域层面的实践探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完备性、有效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重要窗口”是功能定位,意味着承担特殊的职责使命,具有开放性、国际性,还具有先行性、示范性。总之,建设“重要窗口”就是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科学思想转化为制度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治理效能转化为实践成果,从省域层面深入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提供一个“重要窗口”。

    二、努力建设展示坚持党的科学理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浙江作为“三个地”,在坚持党的创新理论上有着丰富的理论素材、生动的实践例证、独特的资源优势。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作出的“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这些年来,浙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自觉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石。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以用足用好“三个地”特色资源、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耀眼的真理光芒、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使这一光辉思想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经常性地对标对表、校准航向,努力使浙江的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符合党中央的部署、符合人民的期待。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始终把“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坚持举措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持续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大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多渠道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努力建设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党员干部群众讲政治、顾大局、有担当,在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始终立场坚定、感情真挚、落实有力。这些年来,浙江突出抓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群众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步调一致向前进。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主动服从服务全国大局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社会主义国家强大的动员和组织领导能力。要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全省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要服从服务全国“一盘棋”,自觉从全国大局出发找定位、作决策、抓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规律、开拓进取,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抓实抓细政治监督,强化巡视巡察联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种思想言行作斗争。要把党领导一切的原则贯彻到省域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体系,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四、努力建设展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些年来,浙江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形成了全省上下心齐气顺、勠力同心的政治局面;大力推进法治浙江建设,探索了一条经济先发地区法治先行的道路,形成了法治建设的先行优势。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越来越健全的蓬勃生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不断提升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港澳台工作、海外侨胞工作等的针对性、有效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制度,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要在更高层次推进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法治化,大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下转第4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