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祥经鸟虫书谱》


作者曹锦炎、谭振飞出版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日期 2019年6月

    

    

    《吉祥经鸟虫书谱》是古文字专家、浙大教授曹锦炎先生与书坛印林新锐、飞来印社社长谭振飞精心合著的,全书由曹锦炎先生作篆、作序,谭振飞先生负责书写,整个过程历时两年。此书围绕“鸟虫”书法的起源、内涵、演变等,创造性地阐述了“鸟虫”书法的知识,并与书法艺术融为一体,一经出版在学界产生广泛影响。有学者指出:“它不但填补了空白,更对推进书法的学理化研究起了重要作用。”

    “鸟虫书”亦称“虫书”,属于金文书法里一种特殊的美术字体,为“秦书八体”之一。它往往在文字构型中改变原有的笔画,并使其盘旋弯曲如“鸟虫形”。这种字体曾被广泛地运用于春秋战国乃至秦汉的古器物中,其精妙绝伦的铭文书体已成为金文书法艺术中的奇葩。也许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谭振飞早年向恩师韩天衡先生学习篆刻,被先生那高古奇诡的“鸟虫篆”所吸引,而后不断心摹手追于此。他曾对曾侯乙编钟铭文反复临习与研究,为他“鸟虫书”风格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赏析《吉祥经鸟虫书谱》,作品整体布排上呈纵势,极尽“笔画变形”之能事,颇具“绚丽异彩”之美。如开头的“佛”字,左边单人旁设计为“鸟头”与“虫身”之结合,右边“弗”则是由一条弯曲盘游的“虫形”与两条直线形的“虫形”揖让穿插而成,呈现“一波三折”之姿。

    《吉祥经》与“鸟虫书”的融合之作,在很大程度上呈示着“宇宙是不可分割的”。

    (推荐书友:俞剑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