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事件》


作者黄宗之 朱雪梅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 2020年5月

    

    

    长篇小说《幸福事件》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三个华人家庭旅居美国、寻找幸福生活的故事。因中美文化差异、全球经济危机以及华人在美国的职场天花板等因素,三个家庭在10年间经历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大事件”。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中国高速发展,令他们躁动不安,陷入归与不归的矛盾挣扎中……

    什么是幸福?用小说中的话作答就是:“幸福并不取决于财富、权力和容貌,而是取决于你和周围人的相处。”细细品味,这话充满人生哲理。就拿小说中的主人公李杰来说,在美国接触的两个老板,让他陷入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与前老板合作愉快,事业干得风生水起,意气风发、信心满满;而在后一个老板手下,则是处处受制、难以施展,甚至遭受栽赃陷害。

    此后,李杰一家三口靠救济金生活,却还常常为买酒的事争吵不休,为是否归国难以形成一致的意见,这样的家庭哪有幸福可言。而什么时候有了幸福感呢?是李杰回到中国重新投入熟悉的研究领域,有了施展抱负的舞台。妻子也在洛杉矶找到了工作。这时两个人的关系因经济相对稳定而改善,又因距离产生美。同时,孩子成为他们感情连接的“纽带”,忙里偷闲的家庭小聚,当是最幸福的时候。

    无论身处何方,没有不劳而获的幸福,幸福是创造出来的。三个旅美家庭,最终都有了不错的结局,可这其中经历的艰辛,恰恰说明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推荐书友:朱延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