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酸食志》


作者要云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日期2020年4月

    

    

    夏日苦热,胃口难开。当此时,若来一碟酸枣、几粒糖蒜,再没有比它们更爽口的了。因为饮食上的这项偏爱,得知有书叫《酸食志》,我就有了兴趣。本书分为“酸之味”“酸之域”“酸之谱”,是一部从历史渊源、地域习俗和饮食要领三方面撰述酸食的美食随笔。

    我只爱吃酸,之前并不知晓“万年之酸”的悠久历史。居然,在尚无盐的时候,人类就已经懂得了以酸调味。作者引述《尚书》《说文解字》《齐民要术》等记载,漫话“酸”史,酱、醢、酢、酿、醋、醴……这些以“酉”为偏旁的构字,似乎能让人泛出口水。

    该书所涉地域广阔,包括东北三省、云贵高原,湘南湖北、四川重庆,太原镇江、桂林柳州等。作者写每一道酸食的前提是他曾“到此一游”,对当地的饮食文化有所了解,并且亲身品尝,故而能够准确描写自己的感官体验。

    北方之酸,首推醋酸。北方人有饺子情结,吃饺子蘸醋是定规。川人吃酸,吃的是辣酸,摄入量最大的莫过于泡菜。我总以为山西人最爱吃酸,作者说这是误解,其实最能吃酸的是贵州人。镇远红酸汤、都匀槽辣酸火锅、兴义酸笋鱼……贵州的酸,酸得透彻,酸得深入人心。歌谣为证,“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

    醋酸、糟酸、泡酸、浆水、酸汤,无非就是把常见的一些食材以各种酸法制作。不过,作者提及傣族的酸芭蕉心、白族的酸木瓜、布朗族的酸茶、龙陵的蚂蚁酸、版纳的青芒果酸,我只听名字就觉得食指大动。作者盛赞柳州之酸,酸在妙不可言的零食坛子,从中夹出绿色黄瓜、粉红萝卜皮、白色莲藕、淡黄嫩姜,女孩子鲜有不爱的。这些文字满是鲜灵的人间烟火。

    中国各地吃酸风俗各异,亦有相通,这些吃食因何而起,且流传久远呢?作者认为,这是因“穷”所至,中国人口众多而粮食有限,只能以酸调味,以酸存食,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就算现在脱离了窘境,作为一方食俗,仍留存于世。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饮食智慧。

    (推荐书友:赵青新) 

    

    欢迎加入宁波日报书友QQ群:9890642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