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记忆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遇陈洪村


陈洪村

化安双瀑

    

    

    

    方其军/文 朱敏明/摄 

    

    那是一个春日午后,我去了余姚市梨洲街道陈洪村。如果不是因为马彩浓女士的邀请,我或许至今都不清楚,从余姚市陆埠镇的十五岙沿溪走进去,经过黄宗羲墓地,经过阳明山庄,竟然有一个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的所在。以前,我常常听闻在黄宗羲墓地附近有一处化安双瀑。从黄宗羲诗文,从陆一飞画作,猜想,化安山上肯定有那么一处瀑布胜景,但是,不知从何寻起。我总是行止于陆埠镇地界,不曾想过再往里走会是怎样的风光。

    这次因为熟人领路,确信只需往前走一走就会遇见炊烟人家,自然就欣欣然了。陆埠镇与梨洲街道相邻,沿着并不宽阔但足够平整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春天的繁花、昆虫、鸟儿等,都是沿途的灵动风景。我神往化安双瀑多年,化安双瀑似乎同样等我多时,那恰到好处的丰沛,那恰到好处的细瘦,犹如两缕白练,在那里飞扬。

    化安双瀑所在的村落,属于梨洲街道,名为陈洪。一个村庄,为什么取名为“陈洪”,难道村里陈姓、洪姓为主?我一边走着,一边在手机上查阅资料。哦,与一位革命先烈有关,这一片平静的土地,曾经有过战火的洗礼。这里,应该说是革命老区的一个地理组成。我的心思,不由得从化安双瀑而落在先烈的传奇上。那位叫陈洪的革命先烈,是金华浦江人。我向党史办的朋友作了确认,在这里,请允许我将先烈的履历予以“陈列”——

    陈洪,原名陈鸿,1906年6月23日出生于浦江县岩头陈镇的一户殷实家庭。192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任中共宁波支联干事。1926年6月,任中共宁波地委委员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27年初,受命赴上海吴淞。1928年2月5日,任上海浦东区委书记、江苏省委候补委员。6月,调任中共无锡中心县委书记。7月,任京沪特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10月,任京沪特委代理书记。1930年4月29日晚,因叛徒告密,被捕判刑9年11个月。抗战爆发后,陈洪获释。

    随后,陈洪辗转赴延安学习。1938年8月,被调往皖南新四军军部,任教导总队第五队指导员。12月,任中共苏南特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1939年12月,被选为中共苏皖区委员会委员、组织部部长。此后,率江南武装部队,在苏皖各地坚持开展抗日武装斗争。1943年春,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派陈洪等一批干部到浙东地区工作,他被任命为中共四明地委书记。1943年11月26日,陈洪率领后方指挥部人员及武装途经姚南紫龙庙,在下岭时与顽军遭遇。在战斗中,陈洪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7岁。

    就是这样一位南征北战的革命志士,最终停留在余姚绵延的某处山岙。青山处处埋忠骨,英烈不朽。以一个村子的命名,老区群众将永远铭记奉献青春与热血的英雄。现在,陈洪村由川水、游场、流水潭三个自然村组成。我看到一段简介:“陈洪村自然风光优美,村民纯真质朴,错落有致的房屋依山而建,数条蜿蜒曲折的溪流贯穿,宁静美丽如世外桃源。在春季,瀑布岩上繁花摇曳,秀美可爱。经夏雨,湍流击石,岩纹清晰可辨。”

    那一层层的梯田,那一簇簇的山花,让我在清风里读到播种的季节密码。农人在劳作,锄头锃亮,无论是锄柄,还是锄刃。同行人中有相识的,与田地上的劳作者打招呼。乡亲的温煦感与春日午后的微风一样,带着清新的泥味与花香。在芳草萋萋的古道石阶上,一脚一脚地踩响烂漫的时光。同行人说:“现在,这里的许多农民真不靠田地吃饭,有积蓄,有社保,吃吃用用根本不愁,但还是会摸摸地头,因为对土地有一份依恋。”

    我感叹,现今的安泰盛世不负当年先烈的付出与牺牲。那一条条古道,如同经脉;那一个个村落,犹如器官。别看山林重重,其实经脉四通八达。看似偏于一隅的陈洪村,有捷径可以步行至余姚城区。陈洪村像一个隐藏的枢纽,缓解着时空的重压。

    临走时,我在手机上记录了几行句子:自陆埠老镇/无数次拜谒龙虎草堂:黄梨洲隐居的书房。/以为是俗世的界碑,越过就是莽原/然而走着走着,邂逅青墙黛瓦的章节///黄梨洲躲在大清的背面/而一个壮烈的村坊躲在黄梨洲的身后/猕猴桃的绿色藤蔓在红瓦间生龙活虎/犹如图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