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菜单式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赋能

派送专业队伍下乡近200次,服务群众万余人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徐铭怿 通讯员芦海超)夏日晚饭之后,在宁海县胡陈乡胡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余名妇女跟着来自宁海县文化馆的志愿者葛爱琴跳起了广场舞。葛爱琴认真示范,耐心讲解,村民随着音乐舞动起来。

    “之前跳的广场舞是两年前请的一位师傅来教的,跳厌了,村民也看厌了。”村民胡春莲说,现在通过网上“点单”,请县文化馆老师下来教授新广场舞,为“百姓大舞台”演出储备节目。

    今年,宁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外卖“点单”方式,打造志愿服务网上平台。各村文明实践站收集群众需求,向实践所点单,实践所根据点单情况报送实践中心,由实践中心“派单”给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接单并送单到指定的志愿服务活动场地,最后由志愿服务供需双方相互“评单”,形成闭合服务。

    宁海还创新“村(社)+部门+社会组织”管理模式,整合司法、卫健、妇联等部门的优质志愿服务资源,并引入文明倡导、助老助残、应急救援等系列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成立“理论宣讲”“价值培育”“文化兴盛”“乡风培树”“民生民情”五大志愿服务联盟,梳理制订首批40个志愿服务项目菜单。

    针对农村农业技术薄弱等问题,志愿服务网上平台推出“农资服务”“农技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宁海本地农业专家、农技站人员和科技特派员等,开展农业知识培训和农业先进技术指导等活动,解决农民在种植和培育农作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农民增收。本月20日,在宁海县桥头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来自宁海县丰庆农资配送储备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向村民讲解农业种植技术,发放农技材料,解答村民提出的农作物如何反季节栽培,如何精准施肥等问题。

    目前,宁海已派送专业队伍下乡近200次,服务群众万余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