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建”如何建?

    

    

    加快推进“新基建”,如何才能实现蹄疾步稳?目前各界的说法很多,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加快完善“新基建”规划,明确各类建设标准和规范问题。不同于传统基建,新型基础设施承载着海量数据,呈现出类型多样化、来源多元化的特点,因此,数据交换、数据接口、开放模式、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及产权归属等不同环节都亟须一个较为明确、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来作指导。多位专业人士呼吁,必须围绕解决数据融合、数据共享、数据安全等重点问题,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和发展路线研究,用标准的规范引领作用,保障“新基建”不走歪路。

    其次,大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虽然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同样具备较强的公共产品特性,但其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在于技术创新。相比政府部门和国企,很多民营企业已经探索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因此,有必要在扩大“新基建”的过程中,大幅降低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的准入门槛,激发民间投资参与的积极性,充分调动民营龙头企业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市场应变力,形成“共建、共商、共赢”的合作生态。

    同时,由于“新基建”既包含硬件设备也包含软件服务,既聚焦科技创新也带动其他产业,因此在顶层设计上,要高度重视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软硬件环境的建设,制定适应“新基建”相关能耗和环保要求的审批和监督政策,并酌情在电力、土地、税收等政策层面给予相应支持和激励。

    其三,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有效解决“新基建”领域缺研发人才、缺技能人才、缺营销人才的问题。各在甬高校要抓紧优化专业设置,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一大批适用人才、港城工匠。

    (易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