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大局 制胜未来

    

    

    记者 朱宇 徐展新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宁波考察调研,充分肯定我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称赞宁波有许多“小而精”企业。昨日下午,我市召开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部署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发出动员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决扛起维护中国产业链安全的重大使命,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政企同心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充分展现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担当作为。

    会议还明确了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时间表”“路线图”:

    ——到2022年,在现有39家基础上,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翻一番,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年均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以上,培育打造若干条重点产业链。

    ——到2025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30家,形成若干条细分领域的标志性产业链,单项冠军企业对制造业增长贡献度超过40%,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为什么要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这是宁波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就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培育提升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也专门部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并将“建设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列为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

    宁波作为中国制造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责任有义务在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方面担当作为、走在前列,为服务全国全省大局贡献更多力量。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也是宁波制胜未来的战略之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异常激烈,传统制造强国纷纷出台政策,在智能制造领域加紧进行战略布局。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产业链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更多宁波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全面增强宁波制造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已成为宁波制胜未来的战略之举。

    其实,早在去年5月我市部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时,就提出要集中优势兵力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替代进口甚至领先全球的零部件集群。此次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目的就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数量更多、实力更强的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宁波是中国制造业重镇,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居国内城市首位。用一个镜头成就百亿企业的舜宇光学、“包办”全球四分之一扩散膜的激智科技、一次次攻克溅射靶材“世界级难题”的江丰电子、打破国际垄断的天生密封件……有媒体把宁波单项冠军企业比作武侠小说中的“扫地僧”,默默无闻,却身怀绝技。

    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不少单项冠军企业逆势快速发展,成为维护产业链安全的重要力量。相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市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值增长8.9%,让业界看到了它们超强的韧性和实力。

    单项冠军企业已然锋芒毕露,更多的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也蓄势待发。目前全市有308家企业进入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这些企业中,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有76家、全球前三的有171家、全国第一的有205家。

    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地位、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也远超一般企业。去年,308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18亿元、利润438亿元,创造了全市制造业23.3%的主营业务收入和33.8%的利润。

    近年来,宁波的单项冠军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现象引起全国关注。去年以来,新华社等央媒多次专门到宁波调研,梳理宁波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经验做法。去年10月,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在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建议宁波打造“中国隐形冠军之城”。

    此次全市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部署会上,市委市政府出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明确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建立技术攻关、单项冠军培育、重点产业链培育“三张清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零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全链条培育,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自主创新技术产品转化、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培育、重点产业补链强链、产业生态优化“五大工程”。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政府和企业必须一起打拼、一起努力。政府的工作是把台搭好、把服务做好、把政策落实好、把营商环境建设好。作为主角的企业,更要立冠军之志,坚定信心、深耕主业、矢志创新、团结协作,把戏唱出众、唱精彩。唯有政企同心,相向而行,才能成就宁波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使“重要窗口”模范生拥有更加硬核的实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