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席殊书屋琐忆

柴隆

古镇 周建平 摄

    

    

    

    

    

    

    

    

    想写席殊的念头已有多年,开了个头,却不知从何写起。梅雨天,适宜道老古,与格子闲聊,又说到鼓楼席殊书屋和老吴。

    格子说,她前一阵子整东西,整出一些仕女、几米系列的书签,如获至宝。时光流转,她依稀记得:以前,但凡在席殊书屋买书,必附赠一张书签,店员们很nice,大方地塞一扎。她庆幸保存着这些陈年旧物,时而得以凭吊。

    我和格子口中的鼓楼席殊书屋,在江湖上已销声匿迹十多年。那真是一家特立独行的书店,带着几分桀骜不驯,傲娇中散发着不一样的醍醐味儿。

    说起来,鼓楼、公园路一带曾是宁波民营实体书店的滥觞之地。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新世界”等书店也曾闹猛,本世纪前后“正前方”“寰宇”“五谷田”“有一家”“南华”“探奇”“左岸之光”“枫林晚”等大小书店如雨后春笋般,散布于鼓楼的犄角旮旯。

    如果没记错,大概在2002年,公园路26弄3号出现了一家“席殊书屋”。席殊,本是一个写书法的人,1996年6月,席殊书屋北京车公庄店开业,标志着中国第一家民营全国性连锁书店诞生。6年后,老吴通过加盟把它开在了鼓楼步行街里。

    2005年前的席殊,大致呈“L”布局,与鼓楼步行街口的“王子发型”为邻。两家店一静一躁,大不相同:王子发屋旋转的灯箱光彩夺目,席殊静止的窗户稍隐,柔光照拂的书墙,一路高耸对向天花板,门内流泻的音乐,皆是与人友好交流的姿态。一面窗户朝外摆满一墙的《好书》,那是席殊为会员编印的会刊,汇集了名家书评与新书推介。

    身处方寸之地,却有着纵深的世界。去得多了,自然与店主老吴相熟。比之敞亮的晴天,更喜欢阴雨天去书屋。有一次,瞥见胡兰成的《今生今世》,遂心生欢喜。那时候,各家出版社的新书不封塑膜,可任意翻看。不知不觉间,酣畅偷读半日,倏尔,老吴递来一方凳,慢吞吞调侃:“桃花难画,因要画得它静……”哈哈,果真是心有灵犀!

    老吴既卖书,自己也是读书之人,他是沉迷人文与社科历史的。心头一动,恍惚间买下,日后发现胡兰成果然是一位有意思的人物,其后托老吴又订下《禅是一枝花》……与作者奇特的邂逅,去过席殊的书友,也大抵期待着这样未知的惊喜。

    当年的鼓楼步行街,尚未熟透,不似如今闹腾。2005年秋天,老吴将席殊挪到永寿街1号,发展为上下两层。在呼童街与永寿街交叉口,两面宽大的玻璃窗一直垂到楼底,冬日,阳光将整个书屋烘得暖暖的。登上二楼,清一色上海译文、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专柜,那是书虫喜欢的隅落,何妨知音寥寥,书墙前一站,翻检卷帙,婆娑纸页,便觉世上无事值得计较。若遇一两位谈得来的书友,滔滔讲典故,讲版本,讲逸闻趣事,闻之忘俗。

    彼时,老吴的扩张势头迅猛,除最早创立的镇海店,又开拓鄞州浙大理工店。紧接着,他入驻宁波大学锦绣活动中心,取名“左图右书”,书友们大可窝在柔软的大沙发里翻书、喝饮品、放碟,自取自便。老吴终于实现了他多年开书吧的梦想,但并未止步,他铆足劲想把鼓楼店隔壁的洗脚房盘过来,也做成书吧。听格子讲,为此他专门请上海设计师画了图纸。惜乎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也许是扩盘,带来老吴的人生巨变。

    几家店并行,鼓楼店难见老吴,因订了《上海壹周》和《城市画报》等报刊,格子和我常去,时不时碰见老吴一袭紧身红色连衣裙的妻子,身后是那个叫糖果的乖女儿,也认识了营业员英子。格子那些附赠的系列书签,多出自她的慷慨之手。缘聚缘散,2008年底,英子离开,格子问别的店员:英子呢?答:回老家结婚去了。

    英子幸而是回老家结婚去了,不然,再过半载,眼睁睁看着老吴的几家店相继关闭,讨债公司上门,杭州图书批发公司上门店搬书拿货,她的心情也不会好。2009年上半年,席殊消失在宁波。令人唏嘘的是,一年后,鼓楼席殊所在那幢房子也一并拆除,仿佛是叫书友们将它忘得干干净净,彻彻底底。

    《笑傲江湖》里的刘正风,拼死也要金盆洗手。老吴如同一个武林至尊,一夜之间消失,没有交代,没有说法,他成了一个不落痕迹的传奇。拨打他那个“139”开头的手机,“嘟嘟嘟”一直响着,没有挂掉,却无回声,之后听朋友“小药师”讲,老吴只会接几个人的电话。

    过了些年,改造提升后的“鼓楼沿”大热,“枫林晚”书店风生水起,昔日席殊店员的英子梦想成真,做起“香樟树书店”的老板娘。再后来,2012年宁波中考语文出了一道《今天,我们怎样阅读》的阅读理解,提及万达左岸、鼓楼席殊被网上书店挤垮……唉,梦想那么美好,现实却是残酷。

    与时光有关的记人怀物,总带些许伤感。多年后,就像格子与我,当谈起鼓楼席殊和老吴时,仿佛做一道求证题,孜孜索隐,而无迹可寻。只是年年岁末,每每撞见站在永寿街口倒卖报卡的黄牛,又想起,这里曾有一家席殊书屋。人生注定与那些事、那些人相遇,不知老吴和糖果现在在哪儿?心头默念:愿你们一切安好。

    “是缘是情是童真,还是意外;

    有泪有苦有付出,还有忍耐;

    是人是墙是寒冬,藏在眼内;

    有日有夜有幻想,没法等待”

    ……

    ——Beyond《情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