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奇人的传说

崔海波

    

    

    

    

    

    

    这些年,每一次回樟村,父亲总要跟我讲一些老底子的事情,希望我用文字或图像记录下来,传承下去。这回,他说要给我做个奇奇人。

    父亲在菜地边上种了一小片菖蒲和艾草,端午节期间卖了350元,还有少量剩余,做奇奇人的材料就是菖蒲的根。菖蒲叶子有一米多长,形状很像一把剑,端午时节,人们把两片菖蒲的叶交叉挂在门框上,这叫菖蒲剑,据说能斩妖除魔辟邪。菖蒲的根又肥又大,比拇指还粗壮,有一股好闻的香味。父亲说,旧时,每当入夏时节,大人们会用菖蒲根做个奇奇人,挂在孩子的脖子上。奇奇人是小儿神的造像,小儿神名叫项橐,春秋时期鲁国的一位神童,学识渊博,被尊为“圣公”。

    我说,我小时候,你怎么不给我做个奇奇人呢?

    父亲说,那时候已经不作兴做这种玩意儿了。

    父母亲年近八十,已经几十年没做奇奇人了,他们只知道大致的框架结构,细节上有点把握不准了,为此,母亲特意去村口咨询几位正在乘凉的村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相补充纠正,终于凑成了制作奇奇人的详细步骤。其实奇奇人的做法很简单:把菖蒲切成块,正方体的做头,长方体的做身躯;再切几根细条当胳膊腿,手臂分上下两段,续上掌部,掌部的一端剪四刀,就是五指,脚也是一样的做法。头、颈、躯干、四肢等若干段,长长短短宽宽窄窄,用针线串起来,就成了一个人偶。旧时小孩子的玩具大都是自己动手做的,做好的奇奇人像立夏蛋一样挂在胸前,晚上摘下后放在枕头边,家家盼望着“小儿神”能保佑孩子健康聪明。

    我平时很少涉猎民间文学,对传说中的各路神仙不甚了解,这是第一次听父亲说起小儿神的故事。父亲说,这小儿神来头可大了,他还是孔子的老师呢。

    有一回,项橐与同伴玩耍,他们用泥土在路上筑了一座桥,项橐往桥头一坐,俨然一副桥头老大的派头。正巧孔子骑马路过此地,见泥巴桥挡住了去路,就问坐在桥头的项橐:“小孩,你怎么不避让马?”项橐不慌不忙地说:“从古至今,只听说马避桥,哪里听说过桥避马呀?”孔子一时无言以对,只好绕桥而过。

    孔子下马走到桥边,提出了很多问题,天文地理伦理道德都有涉及,项橐对答如流。完了,项橐反问孔老夫子三个问题,孔老夫子却一个字也回答不出,连声感叹“后生可畏”。项橐因此被后人誉为“孔子师”。民间更是尊他为小儿神。

    我把父母做的奇奇人挂在床上,又上网搜索了一下,想知道其他地方有没有在夏天做奇奇人的习俗,没有找到只言片语。奇奇人是不是只有我们四明山区独有的一种草根文化呢?最早是哪位先民想出来的呢?不管怎样,用菖蒲根做玩偶还是很有创意的,菖蒲不仅是香草也是瑞草,能防疫辟邪,再一个,比起用木头做玩偶,它更环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