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速上去“路障”留下的思考

    

    

    春雨

    

    据7月6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近日发出一张“红榜”,表扬前一天在高速公路上去“路障”、确保后车平安的驾驶员。

    看了这则新闻让人暖心又担心。暖心的是去“路障”的司机不顾个人安危,凡人善举彰显人间真善美;担心的是去“路障”新闻暴露出不少隐患,留下的“三个思考”当引起重视。

    思考一,高速上行驶的货车应该按规范装载货物,然而,由于装载货物不规范,掉落在高速上有之,货物倾覆者有之,引发的交通事故屡屡见诸报端。本则新闻就是小货车装载塑料桶不规范致多个塑料桶滚落。由此,如何强化对货车司机货物装载知识的培训,强化高速入口的安全管控、禁止装载不规范的货车上高速,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思考二,去“路障”司机没有拨打“12122”报警电话求助,只身下车在高速上去“路障”。高速上情况特殊,只身下车风险很大。如何加强对司机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施救,还需要花很多工夫。

    思考三,“路障”地点距最近的执勤点18公里,需要10分钟车程,就算有司机拨打“12122”报警,10分钟内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料。看来,缩短应急救援时间、加强高速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一刻也不能懈怠。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