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重复投入 整合最优资源

我市首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共享资源试点落户杭州湾新区

    

    

    

    

    

    本报讯(记者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卓松磊)近日,省药品监管局批复同意在宁波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开展共享基础设施及实验室的试点工作。这是医疗器械企业共享模式在生产及实验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我市由此成为浙江省第二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享资源试点城市。

    据了解,按照传统监管要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应该独立配备生产、检验、技术、人员及其他辅助设施,包括用水、用气、灭菌设备等,并建立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园区内28家企业自建实验室,资金重复投入,且实验室规模小、力量分散,能力难以提升。”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负责人说。

    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宁波市重点科技企业孵化器,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内有医疗器械产业项目28个,已发布专利30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2项、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产品已累计治疗患者超3万人次,2019实现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260%。

    共享资源试点,对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而言,实现了一套硬件设备、一个检测部门、一套质量管理体系为若干公司服务,不仅在有限的空间内整合了最优质的资源,而且为众多企业节约了硬件投入,减少了管理成本,可以集中力量建设更专业、检测项目更全面的实验室。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整个产业园所有企业的产品测试和检测需求,将在近期投入3000万元对公共检测平台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在基础设施及实验室资源共享后,产业园将集中优势资源设立国际最高标准的产品测试平台,为园区企业服务,使园区内医疗器械产品的检测更加合理,质量更加可靠。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生命健康产业是新区重点布局的“1+3+3”产业体系中重要部分,经过多年的培育,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已逐步形成以平台、企业、项目为载体的发展推进体系,形成了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及应用为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落户生命健康产业项目企业70余家,总投资额超150亿元。“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享资源试点,将为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和园内企业的发展壮大带来新的机遇,也将给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