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期举证收到5万元罚单

    

    

    

    日前,象山法院对原告深圳某建筑设计公司逾期提交证据的行为,作出司法处罚决定,罚款5万元。据悉,这是象山法院首次对逾期举证行为进行罚款。

    据了解,该设计公司作为原告,在与被告宁波某酒店的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一案中,起诉请求判令被告支付设计费160余万元,并计付逾期付款利息损失。但在庭审中,原告未能提交涉案合同已经履行的主要证据。直至举证期限届满且法庭审理结束后,原告才向法院提交证据,来证明案涉合同已履行。鉴于该证据与案件具有重大关联性且具有证明力,承办法官依法组织重新质证后,对该证据予以采纳。

    然而,原告既未在举证期间内申请延长举证期限,又不能对其延迟提交证据作出合理解释,其行为一方面延长了诉讼周期,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遵守诉讼程序一方当事人的诉累,已构成故意或重大过失,妨碍了民事诉讼,造成了司法资源的浪费。

    

    【说法】

    今年5月1日起,新《民事证据规定》正式施行。新规共计100条,其中部分规定是现有法律体系中的首次规定,比如新增了“逾期举证罚款数额的确定因素”。新规第59条规定,法院对于逾期提供证据的当事人处以罚款的,可以结合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主观过错程度、导致诉讼延迟的情况、诉讼标的金额等因素,确定罚款数额。

    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依法享有诉讼权利,同时应该遵守诉讼制度且承担相应的诉讼义务。逾期举证的法律后果是举证时限制度的核心,也是举证时限制度发挥其价值功能的关键。当事人没有遵守举证时限的要求,就要承担一定法律后果,这是举证时限制度的应有之义。(罗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