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里学院有一支评论员“后备军”

张弓

    

    

    张 弓 

    

    前不久,与宁波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一起,参加了浙江万里学院举行的“新闻评论大赛”。大赛由该校的“文化与传播学院”主办,参与比赛的,都是大三学生,共150余人。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我们参加的是决赛阶段。

    我们也算是“老评论”了,作为评委,听了10位同学的演讲,确确实实有出乎意料、耳目一新的感觉。

    所谓出乎意料,是说他们的评论水平。

    10篇评论的选题,几乎都是新闻热点。有的就社会普遍存在的对职业教育的不认同,提出自己的看法——“停止吧!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有的是对热门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发表自己的见解——“孩童与恶的距离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近”;有的认为财商和智商、情商已成为现代社会个人能力中三大不可缺少的素质,提出“补上缺失的财商教育”;有的觉得,肩负文化传播重任的电影院行业,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完全可以按照不同的疫情风险等级逐步开放——也许,同学的这一意见与政府部门的想法不谋而合,该发言过去不到20天,浙江的电影院真的复工了。

    写作上,这些同学的评论文章,基本合乎新闻评论的一些要求。多数文章有自己的观点,而且显明、准确;每一篇评论都抓住了一个新近发生的新闻或现象作为评论由头,旧现象也有新事实;论证的水平难免有高低,但都遵循“就事论理,理从事出”的原则,没有出现“就事论事”或“就理论理”这类评论写作上的常见病;不少文章事先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也可以说是运用网络的社会调查,论据具体,没有出现空洞说教现象;除个别文章外,篇幅多控制在1000字以上2000字以内的标准……

    评委们对女同学金叶杭的《“辟谷”未必治病,养生莫信“大师”》评价较高,最终该文被推为一等奖。虽然这不是一个新题材,但它的新闻由头是新的——6月21日,黑龙江一名27岁男子因高考不满意,花几千元接受“刘大师”“气功+节食”治疗后死亡。评论指出,以前被骗的多是老年人,现在年轻人也会上当,是因为骗术戴上了“养生”的桂冠。文章进一步指出,大众科普知识的匮乏,媒体责任意识的缺乏,是这些悲剧不断重现的根源。对山东发生的多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女同学董奕莹在评论中强烈呼吁——建立健全教育公平监察机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刻不容缓!10篇评论之中,不少达到编辑稍作修改,或作者再做些补充,就可以在媒体发表的水准。

    所谓耳目一新,是说他们的评论形式。10位同学上台演讲评论,有的声情并茂,有的插入动画、运用视频,台下的听众一点也没有阅读纯文字评论时的那种枯燥感。还有就是作者的性别。一般认为,女性不适合做逻辑思维要求较高的评论工作,可是参加这次评论竞赛的10位同学中,女性居然占了80%!

    大三学生的新闻评论写作能达到如此水平,其中当然有老师的贡献。就此问题,笔者电话采访了该学院新闻系副主任余显仲。她说,在新闻评论教学中,他们比较重视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如课堂上经常与学生一起研读被评为中国新闻奖的评论精品;经常邀请当地媒体专家到学校开讲座,讲述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经常要求学生练习评论写作,并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讨论修改。本学期开始的这届“新闻评论大赛”,以后将经常办下去。

    媒体的一大苦恼是,新闻评论的要求越来越高,评论人才的寻觅却越来越难。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省、市、县级的报纸、电台、电视台,人才,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了评论工作发展的瓶颈。可是,浙江万里学院的这一次新闻评论大赛,使我们眼界大开,信心大增。年轻人的思维本来就聪慧活泼,如果大学教育都能更加注重“实战能力”的培养,那么,新闻评论队伍的后继乏人问题,就一定能得到缓解,评论工作的蓬勃发展,也指日可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