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化有助于非遗传承和发展

方舟

    

    

    方 舟 

    

    上个月,余姚陆埠镇成立了非遗传承人联盟,这是余姚乡镇(街道)成立的首个以非遗传承人为主体的行业组织。联盟负责人说:“非遗传承人联盟的成立,吹响了陆埠非遗项目产业化加快发展的‘集结号’。”(7月22日《宁波日报》)

    现如今,为数不少的非遗项目,由于种种原因遭到冷遇,陆埠镇也一样面临着如何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的现实课题。像陆埠豆酥糖,在清朝咸丰年间就名扬京津沪,还曾出口东南亚。但是,其制作过程有11道工序,极为繁琐。费时费力,却卖不出一个好价钱,极其挫伤制作人的经营积极性。如果豆酥糖的传承还是像以前一样,由个体经营者单打独斗,前景不容乐观。

    按照陆埠镇实施的非遗项目产业化要求,一方面组织人员开发出芝麻、核桃、花生等口味的豆酥糖,注册推出“蓝埠坊”品牌。另一方面委托第三方加大豆酥糖的市场推广力度,在人流量大的场所设立豆酥糖销售点,并通过网络拓展销售渠道。新口味、新包装、新渠道,豆酥糖从“文化”变成“产品”,一下子焕发出新活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的增收致富。

    豆酥糖的“华丽转身”表明,要让古老的非遗传承项目后继有人,并且发扬光大,必须破除老的观念,转变思路,与时俱进,不但要创新品种、创新销售渠道,还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成果,推陈出新,进行现代“激活”,赋予非遗项目新的活力,使其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更好地融入时代、融入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