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教育·高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打造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浙江省首家进行高校体制改革试点的国有民办二级学院。经国家教育部确认为浙江省首批独立学院,2010年学院被授予首批“全国先进独立学院”荣誉称号。

    

    加强产教融合

    培养“两强”应用型人才

    

    学院设有人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法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材料化学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等8个下属学科性二级学院,53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理学、工学、医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万余名。学院始终坚持“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强和实践能力强的“两强”应用型本科人才,已累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4万多名优秀学子。

    学院坚持走应用型、区域性、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加强产教融合和校政企合作。自迁建慈溪以来,在慈溪市委市政府、企业乡贤的支持下,构建了以产业学院建设为突破口的深度校企合作新局面。在前期良好的校地校企合作基础上,学院进一步加强联系,紧密对接,与公牛集团、慈星股份和新海集团共建3个产业学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和应用型转型新路径。

    依托名校优势

    铸就高水平独立学院

    学院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共享“双一流”高校宁波大学优质资源;学生可参与宁大教学活动,与宁大学生一起成长成才;学院精诚办学,综合实力逐年上升,入选武书连“全国高水平独立学院”第7位。

    面向社会需求

    提升学生应用能力

    学院师生团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喜人,近3年,共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15项。特别是在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获得两金一银的佳绩,金奖总数全国并列第八,全国独立学院排名第一。

    紧跟国家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在宁波市慈溪科教园区建有6万余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产教融合中心,加强与政、企的产学研合作,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参与社会项目,培养实践应用能力。

    坚持学生为本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录取的浙江省新生中(艺体类专业除外),高考成绩超过二段线50分以上的,可在大一第二学期转专业时自主选择专业(临床医学除外)。

    学生在校期间有4次转专业机会;采用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构建成果导向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绘制以能力输出为导向的“课程地图”,学生可自主选择课程及课外实践项目,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加强国际合作

    拓宽学生留学渠道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国际交流合作。与美国朱尼亚塔学院合作举办广告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正式批准,与西班牙巴利阿里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共建宁波市“一带一路”西班牙语言文化中心。

    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的20余所学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并共享宁波大学100多个合作交流项目。学院出国留学学生中50%去向为世界排名前100位高校。

    健全奖学助学

    鼓励学生勤奋上进

    为鼓励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学院建立完善的奖学金制度,其中院长奖学金高达1.6万元,学生的获奖面达50%。学院推行“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勤工助学、奖学金为重要手段,学费减免、困难补助、政府和社会资助等为辅助办法”的多元化资助政策,为各类学生设立助教、助研、助理等“三助”岗位,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扶持就业创业

    保障学生就业质量

    学院共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00余家,通过多种教育教学新模式联动培养学生,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近几年来,毕业生签约率在96%以上,就业率在97%以上,且获得社会、用人单位高度认可。

    学院开设创新创业必修课程,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创业指导中心,2016年设立“沁园”创新创业基金,每年投入400万元用于支持学院师生创新创业。此外,学院共设有6个校内校外实践基地,总建筑面积25万多平方米,充分发挥学生创业主体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在校生年均创业率约7%,年孵化创业公司50家左右,创业团队200余个,位居全省前列。(张佳文)

    图片由宁大科技学院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