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教育·高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直播带货社会实践 挑战不一样的自己

图片由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提供

    

    

    

    7月14日至7月24日,一支由宁波工程学院张心亦老师带队、由17名学生组成的2020年创新社会实践团队“振兴乡村企业—直播带货实践队”,在宁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他们以普通的学生身份,从零开始,新建一个没有任何粉丝基础的账号,用当今热门的创新营销手段,直播带货帮助中小企业拓宽渠道、走进大众视野,直播带货的盈利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抖音引流,多平台宣传

    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对直播这一行业可谓是零基础,凭借着“OMG!买它”的洗脑印象,摸索着进行直播实践。“我们是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团学会,也是最强带货小分队,在这里,网红零食,fashion饰品......”每天团队成员在镜头之前一个接一个地拍摄抖音短视频来宣传本次活动。通过抖音引流、QQ群和微信群联系的方式,进行日常的直播宣传实践活动。

    在卖货过程中,“主播声音太小啦!”“主播能不能点歌呀”等评论层出不穷,主播们及时启用扩音器,或准备才艺表演,劳逸结合,挥发汗水的同时收获快乐。结束直播的主播们下播后来不及休息,就摇身一变成为后台后勤人员,做起了客服工作。每当一位顾客进入QQ或微信的购买群,大家都激动地欢迎并讲解操作流程,满怀期待地等待着顾客的下单。对于网络销售、直播营销来说,不仅一个有趣、新颖的直播能为品牌带来收益,一个积极回复、耐心讲解的客服也会给顾客带来良好的购买体验。通过成员们的不懈努力,流量不断地增加,直播第二天就成功卖出了货物,给了大家一份肯定和信心!

    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

    在直播的同时,成员分批走出校门去做街头采访、线下设摊,采取为宁波路林市场的海鲜商家做现场直播、直播连线等多样化的形式,为在线直播引流做贡献。

    专门取经,学习带货技巧

    开播前的一段时间,社会实践成员们成了各大直播平台带货直播间的常客,认真学习主播的带货技巧,包括带货专业用语、与观众的互动方式及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当他们带着这些观察得来的小经验,开播后坐到镜头面前时,却发现实时观看人数突破两位数竟成了一大难题。

    

    在指导老师张心亦的帮助下,社会实践团队联系到了宁波北仑广电中心, 并派代表赴广电中心学习专业知识。7月20日上午10时,团队成员代表到达北仑区广播电视中心,在FM1008主播乐晓的带领下开始参观学习。在各直播室,乐晓对直播流程及直播设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参观成员对直播与录播也有了初步的了解。随着“黄金八秒”的话题引入,成员们学习到了一系列有关应对直播突发状况的措施。结束参观后,成员们就直播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瓶颈向专业主播请教,受益匪浅。

    本次社会实践总共10天时间,学员们前期要为直播做好充足的准备,联系商家对接把关商品样品,支好直播所需设备,之后实践期间要进行分人分时间段直播,还要考虑引流、宣传、策划等诸多的内容。本次实践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的专业,实践期间最大程度地利用成员间各自的专业优势来分工合作。比如会计专业的同学可以负责统计理财、结算审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同学可以提供p图和直播后台运营软件上的帮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可以提供直播硬件上的帮助。合作分工更加明确,效率更高。最后一天实践团队组织成员一起出校门做公益,并对本次社会实践进行总结。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同中小企业的商家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学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丰富的营养。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实践活动虽然辛苦,但同学们选择了坚持。他们在这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中收获满满,本次活动圆满收官。(张心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