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教育·高招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医大首开设 放射医学专业

王颖,仇纾媛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使温州医科大学成为目前国内放射医学本科教育4所高校之一。作为2020年首次开始招生的新兴专业,放射医学是医防融合的特色专业,是由国家管控的临床医学的特殊专业学科,是利用射线杀灭肿瘤细胞以达到肿瘤治疗效果的临床医学,同时具有预防医学属性,为防护辐射的不确定性提供措施与依据。

    精准化培养

    目前开设放射医学的高校数量较少,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起点高、特色鲜明,实现精准化培养。除了传统的五年制临床医学生培养外,还增设了放射医学“5+3”一体化培养模式,毕业生将“四证合一”,可直接进入医院从事临床工作;该专业与美国进行国际联合教育,培养兼具肿瘤放射治疗能力、辐射物理技能的医师与物理师,补齐了国内放射物理师培养的短板;学校还建设了一批高水平实践基地,如浙江省肿瘤医院等众多三甲医院等,精准培养放射医学人才;与中广核共建放射医学与防护研究院,实现校企联合模式,推动放射医学人才培养跨越式发展。

    发展前景看好

    那么放射医学专业有何优势呢?一方面,当下肿瘤患者日益增加,七成以上的肿瘤需进行放射治疗,四成左右的肿瘤只能依靠放射治疗来杀死肿瘤细胞达到治疗效果。2020年我国至少还需肿瘤放射治疗医师2500人,放射物理师4000余人,然而如今全国每年本科招生不到300名,缺口巨大,临床肿瘤放射治疗领域毕业生供不应求。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核技术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需求,核能、核技术应用迅速发展,辐射防护与应急技能人才紧缺。

    因此,毕业生既可以到综合性医院或肿瘤医院从事肿瘤防治工作,也可在职业病防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海关等从事放射卫生工作,迎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由于对放射专业的不了解,人们往往谈放射色变。事实上,在正确操作下,从事放射工作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放射医师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时,利用高性能的加速器发射的X射线等对肿瘤细胞进行杀灭,隔室操作,工作人员不会接触到射线。(王颖 仇纾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