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梨园代有人才出

——从第五届青年戏曲演员大赛看我市的戏曲传承

崔小明

图为第五届宁波市青年戏曲演员大赛比赛现场。(周建平 摄)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房 炜

    

    行舟不见水,爬楼不见梯;三五步走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

    不久前,第五届宁波市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决赛落幕。来自五个院团、四大剧种的优秀青年演员同台竞技,各展风流,观众们连呼过瘾,评委们连声赞叹,称宁波戏曲将来“有戏”。

    据了解,宁波市青年戏曲演员大赛每3年举办一届,目的是锻炼和培养戏曲人才。比赛选手来自戏曲院团的专业演员,年龄在35周岁以下。本次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来自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宁波市甬剧团、鄞州区小百花越剧团、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宁海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5个剧团的50多名专业戏曲演员参赛。各个剧团对这次比赛十分重视。“演员的培养是戏曲院团的重中之重,青年戏曲演员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为此,我们动员了18名演员参加了预赛,最后8名演员进入决赛。”姚剧传承中心主任倪乐辉说。“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正处在演员交接班的关键时期。这次比赛是年轻演员一次绝好的锻炼提高机会。尽管经费紧张,但我们依然请名师前来指导。”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王斌樵说。宁波戏曲院团对比赛的重视打动了很多评委。担任决赛评委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杭州越剧团一级演员陈雪萍激动地说:“全省各地只有宁波一直在坚持举办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可见宁波对戏曲艺术的重视。这一点值得全省同行学习。”

    专家们认为,通过这次比赛一批青年演员脱颖而出,宁波戏曲艺术出现了“梨园代有人才出”的可喜局面。记者在现场看到,决赛要求演员表演一个不超过12分钟的折子戏。“平时一两个小时的大戏演出,每个人分演不同的角色,大家可以互相帮衬。但这次比赛是‘单兵作战’,不仅要比拼唱、念、做、打的艺术功底,还要对全场有一定的把控能力。”选手们接受采访时说。

    担任决赛评委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委书记刘建宽很欣慰,他说年轻演员都经受住了考验,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宁波戏曲艺术发展全面,各剧种都有一些很好的苗子。记者了解到,这次获得一等奖,也是综合得分最高的是甬剧实力派演员苏醒。很多评委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提到他,刘建宽认为凭他的实力在全省戏剧界都有一席之地。而年龄最小的获奖选手是“00后”娄志旗,他刚从宁波外事学校甬剧传承班毕业。在众多“师傅辈”中杀出重围,成为这次比赛的一匹“黑马”。刘建宽说,最难能可贵的是姚剧和宁海平调,演员的选材范围仅限于一个县(市),但这次参加比赛的选手却表现不俗。姚剧演员章旺夺得一等奖(共评出3个一等奖),而表演宁海平调的麻致源,耍牙绝活已经很熟练,姚剧和宁海平调可谓后继有人,这是令人欣喜的事情。

    这次比赛虽然表演的是12分钟的折子戏,但绝大部分是新排剧目,年轻演员为丰富戏曲剧目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让人耳目一新。首先在剧目上进行了大胆借鉴。绝大多数选手没有选择驾轻就熟的剧目,而是选择了从未演过的剧目,比如越剧演员张慧红表演的《占花魁·湖楼》移植于昆剧。为了准确把握该戏的精髓,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专门请了昆剧名家前来指导。姚剧《游西湖·鬼怨》由秦腔改编而来。甬剧演员贺磊表演的《白蛇传·断桥》是(无)锡剧的传统剧目。其次,很多演员勇于挑战表演难度。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甬剧演员苏醒表演的《杨乃武·刑审》,一改传统甬剧没有功夫、没有技巧的表演,不仅在唱腔上有突破,还加入了很多程式化的动作,翻跟头、腰腿功和毯子功让人击节叫好。现场观众惊呼,甬剧不仅能演现代戏,演古装戏也不含糊。此外,戏曲舞台常见的水袖功、梢子功、把子功等也展现了选手们的综合实力,让评委惊叹年轻演员的勤奋好学。据了解,在剧目的选择和编排上,选手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各个剧院均派出精兵强将,甚至不惜成本请名家指导。很多剧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比赛的折子戏将来很可能会创排成一台大戏以飨观众。

    刘建宽说,振兴地方戏曲任重道远,令人高兴的是宁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培养了一批很优秀的年轻演员,为地方戏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果加上优秀的乐队和舞美,宁波戏曲的将来十分值得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