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楫争先 V型反转

——如何看待宁波经济半年报

俞永均

    

    

    

    

    记者 俞永均 

    

    从一季度同比下降7%,到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当季增长5.1%,上半年宁波经济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V型反转。昨日,市统计局对外发布了宁波经济半年报:初步核算,上半年宁波GDP同比下降0.6%,增速比一季度回升6.4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好于全国1.2个百分点,好于全省0.3个百分点。

    “上半年,宁波经济主要指标回稳回暖,成绩来之不易。当前,各种积极因素不断积累,三季度有望延续回升态势。”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二季度5.1%的增速来之不易

    二季度,宁波经济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2.1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好于全国和全省。“无论是从供给端还是从需求端来看,二季度宁波经济增长各项指标持续转好。”这位发言人说。

    工业方面,二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比一季度提高19.9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全国7.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其中,6月增长7.8%,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35个行业大类中,上半年1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回落面由一季度的85.7%持续收窄至62.9%。

    服务业方面,二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0%,环比回升8.3个百分点,快于全国3.1个百分点。从服务业主要行业看,二季度,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8.3%,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5%,宁波港域货物吞吐量增长3.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4、5两个月增长12%。

    从需求端来看,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5.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好于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外贸出口第五大城市,宁波经济的“稳”与外贸关系密切。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增长0.3%,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出口额占全国比重达3.62%,再创新高;进口1518.3亿元,降幅收窄到2.2%。

    “稳就业、保民生”取得预期效果

    今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市社会经济领域受到了较为明显的冲击,企业停工停产,市场需求下降,一季度我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出现了多年未见的负增长。

    “稳就业、保民生”,成为宁波各级政府的头等大事。上半年,在财政总收入下降的同时,全市民生支出力度不减,交通运输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卫生健康分别增长111.3%、67.3%、19.9%、6.2%。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影响下,二季度居民收入由降转升。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71元,同比上涨2.2%。

    从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上半年,全市居民工资性收入人均18905元,同比上涨1.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21744元,同比上涨1.8%;农村居民人均11872元,同比上涨1.7%。

    转移净收入逆势增长。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做好对困难群众的补助工作,为居民生活基本保障提供了有力托底。上半年,全市转移净收入人均3877元,同比增长15.7%,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物价涨势温和。上半年,受到疫情及非洲猪瘟的影响,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但总的来说市场供应充足,保供稳价措施到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保持了平稳增长。上半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分别低于全国、全省1.2个和0.6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看,涨幅总体呈现收窄的态势,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随后逐月收窄至5月份上涨1.5%,6月份上涨1.7%。

    “上半年,宁波经济基本盘稳住了,民生底线也兜住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说。

    三季度宁波经济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当前,国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部分地区疫情还有反复,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虽然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冲击,但宁波经济发展韧性较足、潜力较大,三季度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3月份以来,我市绝大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回升或者降幅收窄。二季度,宁波新设企业2.2万户,新设个体工商户3.6万户,分别增长2.0%和3.4%。当季,全市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恢复到79.3%,随着镇海炼化等重点企业的检修结束,产能利用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孕育壮大,为今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制造业、健康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0.8%、10.6%、4.5%、3.9%和2.5%。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也保持较快增长。单项冠军企业领先增长,上半年全市39家单项冠军制造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高出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9个百分点。新业态持续发力,上半年宁波新型零售业态逆势上涨,且涨幅持续扩大。

    从用电、交通等匹配指标看,将有效支撑经济回升向好。数据显示,宁波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从5月份的4.5%提高到6月份的13.3%,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速从3.7%提高到13.6%,均实现了今年以来首次两位数增长。港口物流方面,6月份宁波港域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7.8%和3.9%;公路总周转量、水运总周转量分别连续2个月和3个月实现正增长。

    宁波经济的回升还获得企业界的广泛认可,市场预期总体向好。6月份,全市制造业PMI指数环比回升6.1个百分点,反映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此外,宏观政策成效逐步显现,为我市经济发展增添了后劲和活力。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国家和省市出台了帮扶企业、稳定外贸、扩大内需等一系列政策,这些都将对经济基本面形成持续有效支撑。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也有利于我市工业增速回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