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纾解停车难要善做加法

徐剑锋

    

    

    徐剑锋

    

    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奉化中心城区北街村南面拆迁地块日前平整出1500多平方米的场地,施工人员将其改造成能停放近百辆车的临时停车场。家住附近奉中社区的刘先生高兴地说,周边区域停车特别难,“现在有了这个新场地,还不收费,给车主带来了很大方便”(7月23日《宁波日报》)。

    破解停车难,首要的是在停车位供给上做加法。如何新增更多的停车位,是一道非常现实的民生课题。一方面需要着眼设施配套,通过多种方式,加快规划、建设和合理设置一批停车设施和立体车库。特别是针对新建的商业街区、住宅小区、农贸市场,规划时应充分考虑停车位配比,尽最大可能满足停车需求。另一方面拓展思路“上天入地”,巧妙利用小区“死角”、背街小巷、桥下空间、闲置地块等可充分利用的空间深入挖潜,见缝插针增加停车位。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开通“绿色通道”,新建与改造并进,是增加停车位的有效途径。

    其实,很多时候没有地方停车,不是停车位紧缺,而在于停车位资源没有实现合理利用。换句话讲,停车难问题本质上是如何科学高效利用城市空间资源的问题。城市空间资源毕竟有限,运用“软办法”盘活现有停车位资源,做到物尽其用,是基本要求。这几年,我市在开放事业单位停车场、实行社会车辆错时停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收到了明显成效。当下,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运用“互联网+”把更多的停车位拿出来共享,为治理停车难提供了新路径。特别是在老城区、旧小区内,应充分运用大数据、小程序等现代科技,加快构建全域智慧停车管理体系,实现停车信息的即时共享,不断提高存量车位的使用效率。

    破解停车难困局,亟须深度治理。除了加快打造绿色出行的“无障碍”体系外,还应用绣花功夫找到更精准的治理路径,既要大力整治违停,也应遏制“僵尸车”等占用道路公共资源行为,同时把“规范停车”纳入文明出行范畴以教育引导司机。破解停车难,关键是将其当成一件民生大事来抓,这样才有更新思路,找到更优路径,这是城市管理者努力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