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企业家精神注入新内涵

姜琳

    

    

    姜 琳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习近平总书记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油鼓劲,也对广大企业家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

    企业家是市场中的关键和特殊人才。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优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广大企业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捐款捐物支持抗疫的同时紧咬牙关、坚守自救。他们有的快速调整经营方式,“共享”员工、“抱团取暖”;有的顺应消费新变化,“花式”转产、“云上破局”;还有的变身“主播”,在线上直播间“吆喝”产品。他们展现的担当、勇气和韧性就是当下企业家精神的生动写照。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严峻的疫情使很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越是困难,企业家越应敢于逆流而上,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以创新和实干为企业家精神注入新内涵。

    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疫情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市场。如何推动产品及服务升级迭代,在激烈的竞争中育新机、开新局?这要求企业家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闯劲,以创新在困境中突围,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弘扬企业家精神,还应拓展国际视野。“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厚植”这个超大规模市场的“沃土”,“练就”国际市场开拓和风险识别的“火眼金睛”,广大企业家一定能带动企业在我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