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县胡陈乡让乡村孩子插上诗意的翅膀

讲座现场。
雪野老师正在点评学生诗作。
小诗人正在朗诵中国经典古诗。
小学员们认真听讲。

    

    

    

    “春天的风,抚摸着小草,你冷吗?小草点点头。风轻轻地吹,小草暖和多了。风走了,他要去别的地方——送温暖!”这是宁海县胡陈乡东仓小学三年级学生国竣皓近日创作的他的第一首儿童诗《春天的风》。

    从7月21日起,宁海县“一人一艺”艺术家守望乡村志愿者、儿童诗教学倡导者雪野来到东仓小学,为30名该乡留守儿童带来3天的“守望乡村”童诗、童话讲座。孩子们诗意的翅膀开始打开,一首首精彩的短诗惊喜出现。

    已有30多年儿童诗教育经历的雪野说,诗歌是用来润泽心田的。带孩子接触诗歌、亲近母语、润泽诗情,而不是培养诗人。学诗,却有无限意义。

    乡村的孩子拥有田园、野草、山海,还有许多城市孩子没有的“离情”。基于童年、童真、童心的儿童诗,通过童诗的阅读与写作,让孩子真切体验生活、体悟情感,从而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思维独立,有想象力、创新力的孩子。

    (严龙 王静燕 徐铭怿 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