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城名医录》 中医卷·传承与发展出版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楼晓娴)由宁波出版社出版的《甬城名医录》中医卷·传承与发展日前首发,全书分为历史名医、城厢名医和四明名医三大篇章,梳理和记录了宁波悠久的中医药文化。

    宁波中医药文化可以追溯到河姆渡遗址发现的药材;三国时余姚人虞翻曾是东吴大将吕蒙的随军医师;唐代陈藏器撰写的《本草拾遗》影响中医千余年;元明之际吕复一生在甬地行医,著有《群经古方论》《诸医论》;高武撰名著、铸铜人,促进了明代针灸学术的发展。宁波历代中医药大家辈出,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医学发展作出了贡献。

    书中还介绍了众多世家传承的宁波名医。如萌芽于唐开元年间的宋氏妇科,至今延绵了44代,行医历史之长国内罕见。陆士逵创建“浙东第一伤科”,家传至第六代陆银华声名更噪。董氏儿科历经七代传承,第四代传人董廷瑶被誉为当代中医儿科泰斗,撰有《幼科刍议》《幼科撷要》。钟氏内科以仁术济世为祖训,绵延六代。这些特色专科彰显了宁波传统中医深厚的历史底蕴,时至今日仍惠及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