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社会实践为居民修家电、为老人送欢笑

这所高校大学生20余年接力传递温情


“智电”小分队在社区“摆摊”开展维修服务。(姚敏明 摄)
“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和老人合影。(姚敏明 摄)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姚敏明

    

    连续20余年走进社区,发挥专长为居民维修小家电,3年多的时间长期参与“尊老、爱老”志愿服务,暑假赴养老院探望老人……

    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几个社会实践团队,团队成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在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向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初心”始终不变。

    “修修又能用了,挺好!”

    “智电”小分队共有7位成员,均来自浙江工商职院电子信息学院汽修专业。几张桌子拼在一起连成一排,不同型号的钳子、螺丝刀等工具一应俱全……连日来,他们在枫园社区“摆摊”开展了以家电维修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因提前通过网络获悉了活动预告,不少居民一早就在指定地点拿着需要维修的电器等候,这给了队员们很大的鼓舞。他们各司其职,找出原因、排除故障、更换小配件,电风扇、热水壶、电吹风、电磁炉、电熨斗……一个个坏掉的小家电经他们的手修好后又回到了主人的手中。

    “这么热的天,你们辛苦了,快喝口水吧。”看到同学们一个个满头大汗,衣服也湿透了,有一位阿姨特意买来了冰矿泉水硬是塞到学生手中。“没想到这群‘95后’、‘00后’的孩子这么热心又能吃苦,动手能力也强!”居民们也纷纷为他们点赞。

    事实上,小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成立有20多年了,每年暑假的“家电维修进社区”实践活动从未间断。

    “我最想看到你的欢笑”

    日前,福龄颐养院来了一群身穿白T恤的大学生,他们都是浙江工商职院“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表演抗疫节目、开展益智游戏,他们的到来让这里的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据悉,“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成立两年来,至今已拥有常驻志愿者40余名,累计服务时长400多小时。“尽管我们的成员每年都有更新,但团队的‘初心’得到了传承和发扬。”现任队长周烨说。

    诗词朗诵、歌曲演唱、防疫手势舞《不放弃》……一个个以抗疫为主题的节目先后登台,队员们声情并茂、演得投入,老人们笑脸盈盈、看得认真,养老院内欢声笑语,济济一堂。

    “益智游戏互动性强,寓教于乐,老人们肯定喜欢。”同学们有备而来,精心策划的“夹花生米”“你画我猜”“纸板托乒乓球”及“防疫知识小问答”等4个游戏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得知还要根据成绩进行表彰、颁发奖品,老人们的兴致更高了。

    “智电”小分队、“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的事迹并非个例,这个暑假,浙江工商职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7000多名学生利用假期返回居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服务、脱贫攻坚帮扶等特色团队共计150个。“浙洽会、消博会”志愿者活动、阳光血站无偿献血活动、“暖春行”志愿服务活动、“笃行”志愿服务活动月等均已连续开展10年以上。

    “能在最美好的年龄做最有意义的事是一种幸运。”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认为,社会实践不单纯是一项活动,而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