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公布

余姚“乡村检察官”助推“谁执法谁普法”项目入选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王宝华 俞旦)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的通报,余姚检察院的“乡村检察官”助推“谁执法谁普法”项目成功入选,成为全省检察系统唯一入选项目。

    据悉,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余姚检察院于2019年5月探索开展“乡村检察官”试点工作,以基层检察室为主要载体,向余姚市泗门镇、梁弄镇21个村(社区)派驻检察官,并聘任乡村检察官联络员,将检察职能延伸到基层一线。

    “乡村检察官”深入村(社),定期走访,及时听取基层群众的呼声和建议,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并积极参加村(社)的村民议事日及“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等活动,就家庭婚姻关系、邻里纠纷、土地确权办证以及疫情期间劳资等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

    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乡村检察官已累计走访村(社)200余次,化解矛盾33件,促进刑事和解10件。

    在选派乡村检察官的同时,余姚检察院坚持发动百姓参与,让村民成为乡村善治的主体,以试点村(社)为单位,根据村庄规模、区域位置、经济发展等因素划分成若干网格,每一网格聘任一名政治素质强、有正义感、有担当的人担任乡村检察官联络员,构成基层检察网格。目前,余姚全市已有乡村检察官联络员100余名,成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有生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