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寰采星:扛起维护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安全重任

    

    

    本报讯(记者王岚)近日,位于海曙高桥的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全国首条、同时也是唯一的金属掩膜版(FMM)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它的产出将直接打破外国公司的市场垄断,实现该材料的国产化替代。

    “FMM是OLED半导体显示的关键核心材料,2019年市场规模为60亿元,预计2022年达100亿元。”寰采星科技副总经理武斌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OLED产业发展迅速,投资额已超5000亿元,OLED显示技术广泛运用于手机、个人数字助理(PDA)、笔记本电脑、汽车车载显示和电视。但是由于FMM至今仍被国外企业垄断,成为制约我国OLED显示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材料。

    FMM是比普通智能手机面板稍宽、比纸还薄的金属片,在与手机显示屏尺寸相应的区域内,需要利用半导体制程设备蚀刻出数百万个孔。红黄蓝三原色需要通过三套不同FMM,密集、规律、均匀地蒸镀在基板上,所以这张掩膜版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显示的品质。武斌说,FMM上的孔不仅细小,位置排列讲究,形状还不规则,生产难度极高。即使有最精密的半导体制程设备,如果没有长期的,数以万计、亿计的实验和参数积累,依然生产不出一张合格的FMM。他说:“我们就是致力于打破国外核心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国产化替代。”

    据悉,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OLED半导体显示用精细金属掩膜版(FMM)产业化及工艺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始团队由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军人物刘秉德领衔,汇集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领军级运营团队和全球领先的金属掩膜板核心技术团队。2020年4月,公司金属掩膜版工程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改造工程》,并由工信部首批推荐纳入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

    目前,寰采星一期建设基本完成。投资近亿元的首条生产线满产后每年产出即可达3亿元。公司共分三期建设,总投资额12亿元,满产后年产值可达35亿元,生产的FMM将占市场份额的4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