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访学促思考

探寻“网红”城市的发展密码


学员参观前沿科技企业。

学员结合参观心得进行交流探讨。

    

    

    

    

    

    

    境外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在复工复产中,该如何化危为机,寻找产业优化升级带来的新机遇?

    近日,镇海区组织的一场访学,为该区28名来自机关部门、镇街道、区属企业的主要领导送上了新的思路。这批当地“一把手”,通过前往安徽合肥深入学习当地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先进做法,探寻合肥如何在十余年间,从“小县城”蝶变为“新一线”,创造“合肥现象”的路径和密码,为推动镇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寻找新动能。

    据了解,此次访学培训依托中国科技大学教学资源,以高规格师资团队、高质量学习研讨、高密度课程安排、高要求教学管理开展培训。期间,组织方邀请熟悉合肥成长历程,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战经验的安徽、合肥本土领导干部还原发展路径。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厚亮是当年“京东方”引进合肥的推动者和亲历者,他向学员详细揭秘“京东方”引进的幕后故事;曾任合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的华艾,作为合肥产业政策制定的参与者、见证者,系统地向学员介绍合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心得。此外,访学班的组织方还邀请了中科大优势科技领域的专家教授讲述量子技术、人工智能发展等方面的前沿科技技术,结合科大讯飞、蔚来等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参访,给学员们带来了巨大震撼,充分感受科技技术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在本次访学的学员交流研讨中,有学员感慨:“不看还不知道,尽管合肥是中部城市,但领导干部的先进理念值得我们沿海干部学习,我们要总结吸收合肥模式的新兴产业发展经验,在建设镇海时,既要围绕镇海发展镇海,又要跳出镇海发展镇海。”

    据悉,此次培训由镇海区委组织部主办,市人才培训中心承办。近年来,镇海区高度重视“一把手”能力建设,以“一把手工程”为抓手,围绕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每年举办2期“一把手”专题研修班。继去年前往苏州学习取经后,连续两年选派经济部门、区属企业“一把手”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做法,目前,已累计培训“一把手”260余人次。“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要求,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尤其‘一把手’积极树立创新理念,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能够对新情况作出准确的分析判断、对新任务提出正确的对策方法。推动干部多走出去多向外看,有助于干部解放思想、拓展视野、找准差距,引导干部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意识,提高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更好地应对新环境、新任务。”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程冬冬 周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