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定基本盘 培育增长点 把握新模式

江北做好“三篇文章”确保出口稳定

    

    

    

    

    本报讯(记者黄程 江北区委报道组张落雁 通讯员吴天云)1月至6月,实现出口额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出口份额占全国的2.4‰,较年度工作目标2.1‰高出0.3个千分点。这是记者日前从江北区商务局得到的数据。“江北出口稳中有增,我们所做的‘稳定基本盘、培育增长点、把握新模式’三篇文章功不可没。”江北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稳定基本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疫情防控期间,江北针对复工重点外贸企业上下游企业未复工致产能释放缓慢等问题,开展全面调查,建立动态清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据统计,该区累计排摸出上下游配套企业251家,协调推进市内155家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与此同时,江北在复工复产中提供“一对一”联系指导,落实“一企一员”服务机制,累计走访外贸企业300余家次,梳理出近20个问题并全部解决。

    企业复工后,资金又成了新难题。为此,江北全面梳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政策,指导50余家次企业申报各级专项贷款,并推出“商贸贷”专属融资服务,累计完成228家企业贷款发放,共计3.74亿元,新增授信4.92亿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境外客户违约风险,该区出台出运前保险保费支持政策,三星电气、金田铜业、科田磁业分别获得360万美元、340万美元、120万美元保障。

    宁波来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危中抢机转型口罩生产,1月至6月出口额4.48亿元,同比增长2127%。转型过程中,

    政府部门为公司争取到的生产场地,是关键要素。这是江北政企合力培育增长点、助推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像来达一样成功转产的企业,在江北还有不少。1月至6月,该区累计出口防疫物资22亿元,拉动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的另一个方向是电商。江北组织区内跨境龙头企业与200余家外贸企业进行产品对接,并引导7家传统外贸企业成功“嫁接”跨境电商,跨境电商试点企业数量达到88家。1月至6月,该区跨境电商出口额45.16亿元,同比增长17.95%。

    外贸盛会广交会上“云”,如何把握新模式?江北邀请抖音、博卡直播学院等线上平台专家,为企业提供直播集中培训指导和参展解决方案,4场活动培训企业200余家(次),做到广交会参展企业全覆盖。同时,该区组织企业参与2020宁波出口商品全球网上展(防疫物资专场)洽谈会等10余场各级政府组织的线上展会,为线上广交会“练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