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徐 川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我市体育部门适时策划推出了“2020宁波市全民健身季”活动,在全省率先启动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内容丰富的活动不仅大大激发和满足了人民群众积蓄已久的健身热情,而且在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体育的独特作用。

    与以往传统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不同,此次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了乡村,专门推出了“美丽乡村健身行”系列活动。作为全民健身季的主打品牌,“美丽乡村健身行”系列活动举办地一般选择在那些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好、特色较为明显的农村,内容多以登山、迷你马拉松、健步走、定向等大众化项目为主,其间穿插一些趣味性活动。截至目前,已先后在象山方家岙、镇海十七房、余姚中村、北仑春晓、海曙集士港、慈溪龙山举办了6站。由于活动选址好、参与门槛低,契合了广大市民渴望在大自然中运动休闲的需求,深受广大健身爱好者欢迎,每站数百个名额往往在很短时间内就被一抢而光。

    “美丽乡村健身行”系列活动对举办地带来的正面影响不可小觑。由于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乡村旅游受到很大影响,不少地方客流量下降,人气不旺,农家乐、民宿生意清淡。活动的举办,集聚了人气,让沉寂已久的村庄变得热闹,仿佛过节一般,并因此直接拉动了餐饮、住宿等消费。为了让当地企业、经营户和村民受益,主办方还特意设置了数十个展位,用于举办本地产品宣传展示和展销。在海曙集士港深溪村,当地村民准备的土鸡、菜籽油、糕点、蔬菜等农副产品被抢购一空,摊主连呼“货备少了”“没想到生意这么好”。

    通过活动的举办,大大提升了举办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尽管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各站活动规模有所控制,但借助微信朋友圏等现代化传播手段,活动产生的影响力不可低估。为了扩大宣传,除了邀请市内外媒体参与报道外,活动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对全过程进行网上直播,每站观看人数几乎都在10万人次以上。据反馈,活动举办后,前去举办地休闲、健身的人数明显增加。不少乡村干部反映,赛事给村庄带来的好处多多,概括而言是:旺了人气、赚了财气、增了名气,希望体育部门多组织举办类似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体育的认知在不断深化,其功能也在不断拓展。体育,不仅仅是强身健体的代名词。无论是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还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应该而且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需要体育部门转变观念,在体育赛事活动的策划、举办过程中,改变过去那种为比赛而比赛、自娱自乐的习惯做法,淡化锦标色彩,突出参与性,注重与文化、休闲、旅游、经济等融合,切实做好“体育+”文章。“美丽乡村健身行”系列活动的举办,在实现体育的多元功能、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方面,不啻为一次有益的尝试。

    事实表明,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目前,我市不少乡镇、村已经尝到了体育带来的甜头,不仅办赛积极性高涨,有的还通过改善体育设施等途径,着力打造体育特色村,以此寻求新的乡村发展模式。如象山县晓塘乡青山头村,原本环境脏乱差,无人问津,这几年该村积极争取体育部门的支持,陆续建起了笼式足球场、门球场、篮球场、室外游泳池等体育设施,并先后承办了多项省、市、县级体育赛事,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体育特色村。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前去探访观光、运动休闲的游客日益增多,目前村里已办起多家民宿,让不少村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这是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鲜活例子。但愿这样的乡村越来越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