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攻坚不是“负担”是“风口”

    

    

    毛海清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和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信号。会议强调,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帽。应该说,脱贫攻坚与扩大内需相辅相成,决胜脱贫攻坚不仅对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对形成更大的内需市场也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消费这匹小马驹难以琢磨”,这句话表明,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形成并非轻而易举。不过,经过多年的扶贫实践,人们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贫困地区蕴藏着广阔的内需市场,贫困人口中积聚着强大的消费潜力,扶贫、脱贫的过程,也是开发新的市场、释放潜在消费力的过程。

    上世纪八十年代,路遥小说《人生》中有个情节很有意思。村姑娘刘巧珍刷牙了,立马掀起一场风波。在村民们看来,刷牙是干部和读书人的做派,老百姓谁还讲究这?然而,脱贫后的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大家都成了“刘巧珍”,牙膏、牙刷、毛巾、香皂的需求量可想而知。再举现在之例,近几年,通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贫困地区基本实现了通电、通路、通邮、通电话,使得电器产品消费呈“井喷”之势。许多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各类“淘宝村”“电商村”应运而生,展示出贫困地区的发展潜力。

    投资仍然是扶贫领域的“重头戏”,用投资带动村民收入增长,撬动贫困地区的内需,由此拉动经济增长,这符合系统工程原理。资料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22.7%,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26.9%。此外,还有县财政专项资金、金融部门各类贷款累计发放14696亿元。这样大的资金投入量,有效地拉动了投资和创收。在许多地方,农民的“荷包”鼓起来以后,改善性需求增加。可以说,扶贫投资的效应是明显的、成功的。

    “给我一个杠杆,我能撬动整个地球”,说的是杠杆原理。经济领域拉动内需的道理同样如此,这个“杠杆”至关重要。优秀共产党员、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党支部原书记叶全奖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些村民想开办农家乐,但因前期投资大,怕赔本,不敢开。叶全奖毅然决定带头,投资300万元建了农家乐,结果大获成功,生意红红火火。村民看到后纷纷效仿,不断有人开办农家乐,而此时叶全奖关闭了自己的农家乐,不与民争利。在这里,叶全奖不仅拉动了农家乐的内需,而且展示了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杠杆”效应值得称道。

    脱贫攻坚和扩大内需是年内必须做好的答卷,当下正面临着海外经济持续下滑的影响及疫情造成的困难,这是一场大考。到了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我们更要看到危机与新机、变局与新局的关系,从容不迫地迎难而上。要知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在复杂环境中,脱贫攻坚不仅不是一种“负担”,反而是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机遇,还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下一个“风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