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拘哄抢财物者具有警示意义

    

    

    史洪举

    

    近日,一辆货车在江苏东台富安镇遭遇车祸翻车后,散落一地的冷冻猪肉遭村民捡拾。17日,江苏东台警方就此事再发通报,称丁某某、许某某等人的行为构成哄抢公私财物,依法对丁某某、许某某等5人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对其余参与的村民进行法制教育。多数村民主动上交、退还猪肉(8月18日澎湃新闻)。

    近几年来,在面对车祸等突发事件时,有人热心地帮助捡拾归拢散落的物品,但也有人见利忘义,不仅不伸出援手,反而利用现场的混乱哄抢他人财物。这不仅严重悖逆社会公德,而且可能触犯法律。公安部门对5名哄抢者予以处罚,无疑具有警示意义,让人们面对此类情形时不再贪图小利。

    面对他人的危难,任何人都有施加援手或报警求助的道德义务。对此,围观者理当积极协助警方或医护人员抢救伤者,帮助捡拾归拢散落的财物。遗憾的是,有些人非但不施以援手,反而乘人之危,没有对规则和他人权益的起码尊重,悍然哄抢散落的财物。

    从法律上讲,即便是车祸现场散落的财物,也是有明确主人的财产,而非可以随意捡拾的遗失物、遗忘物。之所以有人敢哄抢这些散落物品,恐怕还在于法不责众心理作祟。通常而言,发生车祸等突发事件后,当事人往往惊慌失措,或者忙于救人,无暇顾及散落物品。即便其能够顾及散落物品,面对蜂拥而至的哄抢者也是势单力薄,难以制止。久而久之,就会让一些人将哄抢行为合理化、合情化。

    但是,哄抢行为的“合理化”不代表合法化。首先,哄抢他人财物构成不当得利,哄抢者负有返还义务。其次,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哄抢公私财物的,最高可处15日拘留,并处1000元罚款。根据《刑法》,聚众哄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说,突发事件现场散落的财物并非可以随心所欲地“拿回家”。特别是,高速公路等特殊场所,哄抢行为不仅影响通行安全和交通秩序,哄抢者本人也面临人身危险。

    其实,哄抢他人散落物品者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事例不是没有。随着技术的发展,查清哄抢者并不难。如大部分地方有监控录像,处警民警也佩戴有执法记录仪。此事件中,公安部门启动调查后,走访4000余人,查询车辆700余辆,调取查看视频监控320余小时,查清了基本事实,锁定了不顾司机和村干部制止的哄抢人员。

    可以说,当地公安部门在调查该事件时的认真负责,以及对哄抢人员的处罚,体现了严格执法的态度以及对违法者的不迁就姑息。希望在以后类似事件中,有关部门都能认真调查并惩处趁乱哄抢者,以纠正一些人“法不责众”“哄抢无错”的错误认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