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生态“体检”更健康的背后

    

    

    毛海清 

    

    8月5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公布2020年上半年我市主要生态环境质量概况。6项大气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或一级标准,13个县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上半年生态“体检”宁波更“健康”了。

    走进奉化区滕头村,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富起来的村民享受着大自然的秀丽风光,联合国“地球生态500佳”名不虚传。可以说,这里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动反映、小康生活的示范样板。滕头村的发展成果,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力诠释——生态环境越好,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就越强。如果说资本、土地、人才是传统的发展要素,那么以生态为代表的“绿色动能”,就是一种新的发展要素,能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劲的推动力。这些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乡一体化等环境整治行动,生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打不得、杀不得……四明山野猪跑出来了!不少玉米地被‘扫荡’,村民很苦恼”。7月底,媒体报道了我市四明山区发生的野猪“祸害”庄稼事件,引发议论。野猪数量剧增,这是生态恢复的结果,值得欣慰,当然,也要想方设法,保护村民和农作物的安全。不过,野猪尽管浑身是宝,但属于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不可轻易言杀。这则新闻蕴含着一个大道理:野生动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的一切活动,说到底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人类发展经历了从依附自然到利用自然,再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曾有过“掠夺式”开发的惨痛教训,造成严重的生态危机。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包括野生动物越来越少,这些就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报复。在严峻的局势面前,中央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人们对生态问题不再掉以轻心,而是形成了一个共识,绿色生态就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人的理念很重要,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绿色发展道路才会走得坚实。

    “要环保还是要发展”“要财富还是要环境”,的确值得思考。解决问题还是要靠群众。慈溪市五姓村从“垃圾村”到美丽宜居村的蝶变告诉大家,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搞好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就会大大增强,而一旦被破坏,就成为民生之患、民生之痛。老百姓心中有数,对家乡发展一定会选择“绿富同兴”。也就是说,绿色发展造福群众,也要依靠群众。

    与自然生态同等重要的,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道路常常受到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干扰和破坏。有的人为了眼前利益,嘴上讲环保,暗地里仍然在搞“牺牲环境换发展”“偷排污水换钞票”的歪门邪道。时至今日,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如何发展、怎样保护,不再成为问题,问题是怎样执行落实。对此,打赢环境保护的“作风保卫战”至关重要。每个党员干部应当像熊澎桥、叶全奖那样,扎扎实实做事情,坚持绿色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