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他捧回了“中国医师奖”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鲍云洁)昨日,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80名医师获得“中国医师奖”。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院长蔡挺荣居其中,他是本届“中国医师奖”宁波唯一入选者。

    蔡挺是浙江省人大代表、民革宁波市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消化系统肿瘤诊治及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院长及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城市医院分会常委、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再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他曾获得浙江省优秀院长、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宁波市卫生名医、优秀学科带头人、突出贡献专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善于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极具开拓精神”,这是同仁们对蔡挺的一致评价。

    曾任急诊内科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现任宁波市重点学科——急诊学学科带头人,蔡挺在这一领域潜心钻研20余年,对急危重症的救治倾注了大量心血。早在10年前,他就率先提出急诊医学和重症医学融合发展的理念,并在医院积极推进急危重症一体化建设。

    在蔡挺的大力推动下,国科大华美医院急诊急救水平大幅提高,成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和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医院更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医院发展为国科大直属附属医院,随后又建立国科大宁波生命与健康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宁波市医疗大数据研究所和浙东地区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开展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多元化智能健康监护系统等研究。

    蔡挺从不放弃对高新技术的探索。截至目前,他累计主持省市级课题14项、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计划1项、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共获经费资助2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9篇、其他论文32篇,拥有专利1项,出版著作3部;获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三等奖4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宁波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等其他奖励5项;主持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10项。

    从医30年,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蔡挺经历过很多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全程参与、指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国科大华美医院作为宁波市市级定点医院和市内唯一的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医院,成功救治本土确诊患者108人,占全市确诊总量的70%,4月底所有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

    蔡挺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医生,到独当一面的专家,再到一名医院的管理者,一路走来,他见证了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