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挂职当任职,他乡作故乡

    

    

    记者 黄合 

    

    【人物名片】

    邬燕坤,奉化区西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2018年4月起担任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副主任。

    

    迎着习习凉风,站在平台之上远眺,可以清晰地看到中、朝、俄三国的国土。珲春,是我国少有的地处三国交界的城市,也是国家首批四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

    “不仅是气候、文化,其他很多地方也和宁波完全不一样。”2018年4月,当邬燕坤跨越2600公里第一次站上这块“连三国通五国”的土地时,心里多少有些担心和迷茫。

    早在唐朝,这里就是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延边其他地方相比,这里有着更强的开放意识和包容性。不过,比起千里之外的宁波来,这里的思想理念、办事理念等还是有一些差距。

    刚刚到任的那几个月,邬燕坤花了很多时间去融入,和当地干部一起,紧盯着一个个宁波援建项目,一点一点去磨,一点一点去推,只是为了援建项目能够早日落地、早日见效。

    面对一些企业家的顾虑,“千方百计想办法、借势借力求突破”这两句话常常被邬燕坤挂在嘴边,用来鼓励自己,也为这些企业家打气。面对每一次产业合作机会,他客观地说优势、谈不足,实事求是作分析:珲春有产业基础和边境优势,在这里商贸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两年多时间里,他组织宁波海上鲜、今日食品等200多家企业到珲春考察,成立延边州首家东西产业协作服务中心,为宁波(浙江)企业提供劳动力引进、厂房租赁、政策咨询、复工复产等各项服务,为建立可持续的产业合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添砖加瓦。

    2018年下半年,邬燕坤听说有家甬企正在丹东和珲春之间做选择,便利用自己的“十一”假期找到该企业,后来又带着企业主把珲春符合条件的厂房看了一遍。2019年,兴宇通信正式落地,填补了珲春电子光纤产业的空白,并在短时间里迅速成为当地的规模以上企业。

    更让邬燕坤欣慰的,是他一手引进的宁波海上鲜项目。目前,海上鲜总投资1.5亿元的“智慧渔业”协作项目,已为珲春10多家企业提供累计6000余万元的渔业供应链金融支持,与30家水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有效解决了当地水产企业融资难、销售渠道窄等问题,助推珲春海洋经济发展。

    据统计,邬燕坤和他的同事一起引进或协助引进13家宁波(浙江)企业落户珲春,实际投资额超11亿元,企业落地数和实际投资额均在延边州各县市名列前茅。其中,海上鲜“智慧渔业”协作项目成功入选全国“携手奔小康”典型案例。

    “邬书记,我们企业要招几个贫困户,能不能帮着协调一下?”“邬书记,我这里碰到劳动纠纷,能不能帮忙联系相关部门?”“邬书记,我们因为疫情复工复产缺防疫物质,怎么办?”……对于落户珲春的宁波企业来说,“邬书记”已然成了第一时间就能想到的温暖存在。

    “‘挂职当任职,他乡作故乡’。我要当好联络员、指导员、引导员,将浙江‘三服务’的理念带到珲春,通过心与心的交流,真正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邬燕坤说。去年,珲春928户贫困户1533人实现全部脱贫。

    感悟心声

    这两年多,作为长孙没有送奶奶最后一程,作为儿子、丈夫,在母亲、妻子生病住院的时候也不能陪伴在侧,这些都是很大的遗憾。不过,我也很荣幸作为帮扶干部中的一员,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我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收获总比付出多。(邬燕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