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军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兵”心依旧,“铁甲”依然在:

千里驰援安徽抗洪,28天累计筑堤41.7公里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援皖增援工作纪实

凯旋的陈泽斌兑现承诺,向女友求婚。(王晓峰 摄)
宁波消防指战员在填装沙袋。(朱巫毅 摄)
吕洋(左)“救”出被洪水“困”住的国旗。(陈子昂 摄)
张国莉将奖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中。(陈子昂 摄)
“虎哥”正在负责后勤工作。(陈子昂 摄)

    

    

    

    

    

    

    

    

    

    编者按

    

    2018年10月9日10时,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交接仪式举行。这意味着,有着50余年历史的消防部队正式退出现役,移交地方。

    脱下绿军装,收起战袍,换上火焰蓝制服,从消防部队到消防救援队伍,身份变了。但无论服装怎么变,曾经“消防兵”那身负的职责肩挑的重担永不变;无论身份怎么变,逆火前行的精神永不变;无论体制怎么变,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变……

    宁波消防千里驰援安徽抗洪,28天累计筑堤41.7公里,就说明了——他们“兵”心依旧,“铁甲”依然在!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吴凯 尹莹棋 

    

    8月17日晚上7时50分许,在江北消防救援大队,一场从天而降的浪漫求婚感动了所有人——千里驰援安徽铜陵,28天后凯旋的消防员陈泽斌兑现自己的承诺,在自己生日当天,以高空索降的方式给女友带来了一个惊喜,也给这次援皖增援工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内的长江、淮河干流、巢湖流域水位全线超警戒,多地受灾严重。

    灾情就是命令,7月19日,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应急管理部和浙江消防救援总队统一调派,迅速集结100人21辆车17艘舟艇及1套远程供水系统,星夜开拔,千里驰援安徽铜陵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刚刚订完婚正准备领证的陈泽斌也和战友们第一时间随队出征……

    至8月16日,宁波消防援皖增援力量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当天下午,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接援皖抗洪指战员凯旋仪式,感谢他们的英勇付出!

    此次跨区域增援安徽是宁波消防近年来调集人员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行动。在这28天里,宁波消防指战员们对普济圩桥段长达1.5公里的堤坝进行加固,有效保护耕地3.9万亩和普济圩农场唯一的4千伏变电站;累计出动325人次、完成搬运沙袋21230余袋、筑堤41.7公里、铺设防浪雨布900余米!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宁波消防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勇气与担当。

    

    与洪鏖战,飘扬的党旗给予力量

    

    

    7月20日,宁波消防增援力量顺利抵达安徽铜陵,但他们面临的情况有些不妙。通过对铜陵市枫沙湖和陈瑶湖两个重点受灾区域进行风险排摸,发现枫沙湖坝、陈瑶湖湖心堤出现了渗水、管涌等危情。

    休整还未开启就结束了,因为考验紧随而至!7月22日,安徽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导致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并有两名救援人员失联,形势危急。

    关键时刻,宁波消防对人员、车辆、装备等进行整合,成立了两支突击队:突击一分队增援庐江溃坝一线,负责搜救、转移疏散群众;突击二分队驻扎铜陵市普济圩农场,进行筑堤固坝、处理管涌险情等工作,分批次对湖心堤、二分场后河堤以及普济圩桥段三个重点危险区域进行加固。

    突击一分队第一时间被派上了最前线。“当时的情况很糟糕!那边气候很复杂,晴热雷雨交替,昼夜温差又大,救援现场也是风大雨大浪高,十分危险。而且水质被严重污染,不少搜救队员上岸后出现皮肤过敏、瘙痒等情况。”有消防员告诉记者,尽管磨难重重,但他们曾经也是“兵”,拥有坚定的意志,勇往直前是他们的本能。他们采用水域分区标定、竹竿相向探查等精准救援方法,对失联人员展开地毯式搜救。与此同时,他们还协助当地政府疏散留守村民。

    一组数据见证了他们的付出。突击一分队27名队员联合杭州狼群救援队开展下水搜救工作超90小时,共计出动搜救队员1080人次,出动舟艇210轮次,对连河村、朱陈村、五连村区域搜索总行程超过2.3平方公里,上岸逐户排查200余户,劝返、转移“回流”群众5人……

    在突击一分队直面洪灾的时候,突击二分队也没歇着。烈日炎炎的三伏天里,消防指战员们穿着厚厚的救援服,装沙袋、扛沙包、固堤坝,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7月25日上午,接到群众反映,因雨水持续冲击,普济圩农场附近堤坝地基松软,产生坍塌。突击二分队立即出动,用防浪雨布把堤坝盖住,采取接力的方式,将沙袋一层一层地叠在堤坝上。经过连续抢险作业,他们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有效保护了3.9万亩耕地和农场唯一的4千伏变电站。在这堤坝上,不仅堆积着沙石,也凝聚着炽热的宁波消防精神。

    “抗洪就好比打战,要发挥战士们的战斗力,不仅后勤要搞好,后顾之忧也要解决!我们在前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给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指战员们带来家人最温暖的问候。”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抗洪救灾奔赴一线、英勇无畏书写忠诚”和“牢记训词、爱民为民、历练成长”两个主题党日活动,凝聚思想、提振士气;又开展观看红色电影、重温消防组歌、抗洪一线“暖心生日会”、慰问困难指战员家属、录制“家人暖心祝福”视频等活动,缓解指战员的心理压力,提振士气。

    抗洪现场,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斗志昂扬!

    

    思念化为力量,奋勇争先正当时

    

    

    “爸爸,你在外面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会在家里好好听妈妈的话,也会照顾好妹妹,等你回家!”“在前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哦,早日凯旋!”“别太累,注意休息,注意安全,我们在家等你!”……一份份家人的亲切问候,通过临时党支部传递到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指战员们心中,让他们充满了干劲。

    在这样的激励下,思念化为了力量。援皖抗洪期间,宁波消防涌现出不少先进人物,他们一次次令全国人民感动!

    宁波消防特勤大队一站副站长吕洋就是其一。每天凌晨4点,他提前起床准备救援工作,一天的下水作业时间超过10小时。面对无边无际的洪区,他始终坐在第一艘船上,也总是第一个下水救援。他头上戴着的蓝色水域救援头盔,成了队伍中的“指向标”。

    “由于长期在湿热密闭的条件下作业,吕洋身上出现了大面积的湿疹、神经性皮炎等皮肤病,奇痒难熬。但他从未离开过一线,也从未向后退过。”吕洋的同事告诉记者,只要百姓有需求,吕洋就会去做,他为受灾群众拿过衣物、喂过家禽,也赠送过物资……

    当然,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一事还是他“救”出了被洪水“困”住的国旗。当时,吕洋像往常一样坐船前去开展搜救工作。在一座被水淹没的建筑物前,他发现一点红色若隐若现,随即决定上前查看。“那!那!那有国旗!”看到这一幕后,他激动了,立即上前将国旗“救”出并清洗干净,让其重新飘扬。

    为何要“多此一举”?吕洋的回复很朴素,他说这是“逆行者”的本能反应,国旗就应该飘扬在空中,指引所有人前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真心帮扶解民困,最是动人鱼水情,抗洪期间像吕洋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宁波消防余姚大队凤山站副班长张国莉在休整期间收到了一笔1000元的奖金,这是他被评为2020年度“余姚好人”而获得的。收到奖金后,他心里就有了想法:要把奖金捐给灾区困难群众,帮护他们渡过难关。

    8月6日,在组织的帮助下,张国莉与当地村干部来到老洲乡和平村的一户受灾群众家中。受此次汛情影响,这户人家庄稼绝收,且男主人身患尿毒症,每周需透析3次,而家中的孩子刚考入铜陵市第一中学,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叔叔,祝您早日康复!您的孩子这么优秀,一定要让他好好上学,有什么困难您再联系我。”将奖金与慰问品交到对方手里后,张国莉还不忘叮嘱一番。他的暖心之举令对方感动,紧紧握住他的手不愿意松开……

    宁波消防援皖增援队伍里还有一名特殊的战友,他并非消防员,只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却与大家一同坚守在抗洪前线。货车司机外号“虎哥”,当他接单并得知需要与宁波消防指战员们一起前往安徽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

    “我喜欢与他们待在一起,他们的奉献精神和专业素质深深地感动了我。我还特地借了套他们的制服,也过了一把消防员的瘾。”原来,“虎哥”也有个消防梦,他也想像消防指战员们一样,深入一线,救苦救难。但考虑到救援的危险性,他的请求被指挥部拒绝了。不能前往一线,但也不耽误“虎哥”发挥作用——他主动承担起了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虽然不能上前线,但我的心始终跟前线的兄弟在一起。兄弟们每天很辛苦,他们在前线拼命,我就在后方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奋战的身影;哪里最紧急,哪里就有他们拼搏的呼声。28天风雨兼程,他们以血肉之躯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28天分秒必争,他们守护着灾区群众的家园。在泥泞的堤坝上,在凶险的洪水中,在迎风飘扬的旗帜下,宁波消防指战员们用汗水与热血,谱写了一曲奋勇争先的抗洪救灾赞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