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公共文化服务 走在全国前列

文化活动不断推陈出新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周兴荣)通过“一人一艺”抖音直播跟随国家一级指挥阎宝林教授和宁波合唱团学合唱艺术,手指点点图书馆借阅的书籍送到家,云端展览、音乐会、讲座随时收看收听……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宁波的公共文化服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断推陈出新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文化惠民的覆盖面。

    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提出和探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2016年工程正式启动,创新性地提出了“4+2”内容体系(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技术技能普及和全民艺术活动普及4个主要任务和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群体扶持2个专项任务)。

    5年来,“一人一艺”用艺术改变着宁波这座城市的气质。公益培训、讲座、活动越来越多,比实施前增长近6倍;群众的选择越来越多,艺术门类从基础项目拓展到非遗、生活美学等40多个门类;参加人数越来越多,比实施前增长了10倍;参加人群越来越广,涵盖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甚至是高墙内的特殊人群。据第三方调查,去年全市“一人一艺”综合参与率为77.62%,“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初见成效。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一人一艺”仍在发力,通过打造直播间,采用云合唱、云直播、云带货、云上音乐会等一系列服务手段,给市民带来了新奇体验。

    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去年10月,宁波所有区县(市)率先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认定。宁波公共文化服务的各项指标走在同类城市前列,宁波图书馆、市文化馆和10个区县(市)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均为国家一级馆。市、区、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全市乡镇文化站平均面积4781平方米,居全省第一,建成文化礼堂1200多家,构建起“十五分钟文化圈”。

    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目前全市已基本建成覆盖市、县、乡、村4级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2016年出台的《宁波市乡镇街道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规范》是全国首个对镇乡级图书馆制定的完整规范,目前全市共有一星级以上乡镇(街道)图书馆95家。今年4月1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宁波成为全省首个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的城市。

    全民阅读品牌彰显特色。宁波各公共图书馆在不断丰富文献馆藏、方便市民借阅的同时,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举办各类阅读活动,打造“全民读书节”“未成年人读书节”“天一约书”“换书大会”等多个全民阅读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