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源头采购防浪费——

酒店采购员“老周”把关记

    

    

    

    

    记者 张正伟 孙佳丽

    

    “洋葱外表的老皮剥尽再上秤”“萝卜送来时梗和根要去掉”“时令海鲜用多少送多少”……

    上周五上午9点,宁波威斯汀酒店地下车库闷热又潮湿。采购部经理周海峰顶着满头大汗,和成本经理、餐厅总厨一起,仔细查验供应商送来的食材,然后派发给中餐厅、西餐厅、员工食堂的收货员。

    采购是饭店餐饮经营的第一关。以前,周海峰不会管得这么细碎,食材种类齐全、采购金额准确就行。自从全市旅游饭店业发出“厉行节约,反对餐桌上浪费”的倡议后,数千名像周海峰这样的酒店采购员从第一个环节开始就严格把关,让浪费止步于源头。

    “洋葱剥尽外表老皮、萝卜去梗除根,既可以在后续环节减少厨房的垃圾量,同时又能节约采购成本。”周海峰说,一天采购数百种食材,每种食材节约一分钱,减少一两垃圾,长年累月也是不小的量了。

    周海峰今年50岁,在星级酒店做采购已有20多年。“以前,每天按照稍微多一点的标准采购,用不完的食材可以进冷库,工作相对轻松。”周海峰说,现在,厨房小份菜、半份菜多了,食材采购品种增加,用多少进多少,这就要求把每一笔采购算准,同时还要随时待命,不让厨房“断供”。

    采购部“电脑接单、电话下单”的工作方法不好使了,周海峰和同事要经常“下基层”,到厨房、餐厅了解食材使用情况。

    “你看,这些炒饭还有剩余,要向餐厅经理反映”“甜品这么多没吃掉,是不是采购的奶油口味不行”“水果不能过夜,因此采购量一定要算准”……在地下车库验完货,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周海峰又和刚来的员工上楼,趁自助餐厅结束早餐供应之前检查食材使用情况。

    “一棵青菜,菜心菜叶做菜,菜梗切碎做菜粥食材。”“红椒除了切丝切块做配料,边角料也不要浪费,可以用作装盘点缀。”……在后厨切菜间,看到厨师们材尽其用,餐厨垃圾寥寥无几,周海峰竖起了大拇指。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试点,新的采购模式运转正常,节约效应明显。”成本经理贾格格告诉记者,酒店的采购成本和餐厨垃圾量均比上月下降了许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