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业融合,农民如何拓展增收“第三空间”?

—— 六问富民乡村产业

孩子们在达人村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罗秋玲 厉晓杭 摄)

扫码看视频

    

    

    

    

    

    

    记者  厉晓杭 孙吉晶 

    通讯员 康庄严 罗秋玲

    

    山货出山,游客进山。余姚鹿亭乡中村,这个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的小山村,经过跨业融合,告别落后闭塞,一跃成为“网红村”。中村的成功之路,就是既卖好产品又卖好风景。

    郑亚凤是中村村民,家里种了几十亩番薯。“往年每到收获季节,看着成堆的番薯,总让人发愁,晒的番薯枣子没人要,加工的番薯粉丝、番薯淀粉卖不掉。”郑亚凤感慨:“这两年的情况完全不同了。买家只要扫扫二维码,在‘美丽四明山’平台下单,马上就能送货到家,农产品的销路打开了。”

    如何通过互联网把农产品卖出去,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中村的答案就是电商赋能。2018年10月,为进一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增收碰到天花板等问题,鹿亭乡在中村创新搭建村级服务社,构建为农服务的“一站式”平台。

    林倩倩是农合联中村服务社的联创客。她介绍,以前靠个人外出销售,范围不出余姚。番薯粉丝往年每公斤价格在40元至50元之间,现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价格翻了一倍,还带动了600多户村民致富。“这几年中村农村电商、民宿业发展都非常快,我们要引导更多农民跳出一产,在家门口广开就业门路。”

    我市人多地少,人均占有耕地仅0.45亩,农业发展受资源、环境约束较大,只有通过“接二连三”,才能突破资源瓶颈、拓展发展空间。

    “乡村产业发展,一产是基点,二产是重点,三产是亮点。发展二三产是农民增收最有潜力和空间的路径。”有关农业专家认为,传统农民就业增收靠地,但增收渠道逐渐变窄。近年来,农民就业增收靠“融”,大量新产业新业态诞生,产生更多增值环节和就业岗位,农民就业增收从狭窄的种养业向宽广的一二三产业领域持续拓展,开辟了农民跨业、跨域就业增收的“第三空间”。

    以农促旅,以旅强农,讲好宁波故事,打造乡愁经济,全市农业休闲旅游新类型不断涌现。目前,全市已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300余家,从业人员4.4万余人,带动农户15.4万余户,年接待游客5100余万人次,营业收入超50亿元。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乡村旅游陆续恢复生机。8月,象山定塘镇沙地村瓜果飘香。在记者探访时,这个老牌省级农家乐特色村来了一批上海客人。自产自销的时令果蔬,透鲜生猛的本地海鲜,淳朴别致的乡村院落,让游客流连忘返。

    “我们是象山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村!”村党支部书记郑经治自豪地说,村里现有200多户人家,60多家农家客栈,1600多个床位,村民依靠发展乡村旅游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民宿集聚发展,还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

    傍晚时分,雅阁民宿主人陈正通忙着招呼客人入座。蛏子、螃蟹、海瓜子……十菜一汤,海边人家的气息扑面而来。“自家的房子改建成客栈,刨去经营成本,去年光农家乐的收入就有40万元左右。”陈正通说,尽管疫情对乡村旅游造成严重影响,但6月以后,形势已经有所好转。沙地村的异军突起,带动了定塘镇一带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纷纷跨界,尝试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农家乐。

    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王才平介绍,当前,我市各地正在深入挖掘农业的生态、文化、旅游等功能,引入优质项目,推动农业与文化、教育、旅游、康养、餐饮等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创意农业、教育农园、康养农业等新业态,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有休闲玩头、有景观看头。

    

    

    位于江北区甬江街道北郊片区的达人村,是以田园夜色、乡村民俗体验为基础,以乡村集市文化、庙会为特色,集乡村美食、民俗演艺、农耕体验、亲子娱乐、田园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达人村总经理吴旭峰告诉记者,项目落地后,对于被租用的房屋,达人村会每年支付给村民高于市场价的租金。部分村民还实现了二次就业和创业。达人村景区用工岗位优先考虑当地村民,商业店铺也优先考虑以优惠的价格租给当地村民,保障了村民失地不失业。

    畈里塘村村民马国伟有200多平方米的老屋被租用。“按照合约,我今年能拿到5万多元租金,这可比以前租给菜农好多了。”马国伟说。

    甬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光明告诉记者,用农旅项目集聚人气是北郊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下一步甬江要打造更多优质休闲农业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农民增收、资源集聚,力争在北郊片区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完整产业链。

    在乡村振兴的风口上,农民各显神通、跨业增收的生动图景正在不断展现。“跨业融合,让农民不但卖产品,还卖体验、卖过程,可以让农村打造高品质慢生活,实现空气变人气、叶子变票子,不断促进乡村产业向纵深发展。”王才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